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助脱贫攻坚 践理想担当 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开展

作者 : 校团委 陈亮

日期 : 2019-08-08
摘要
自7月10日以来,重大学子奔赴山东、江西、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县,以“复兴民族 誓做前锋”为主题,围绕“四个专项、五个方面、六个领域”的总体思路,积极组织各学院、各学生组织的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真正实现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自7月10日以来,重大学子奔赴山东、江西、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县,以“复兴民族 誓做前锋”为主题,围绕“四个专项、五个方面、六个领域”的总体思路,积极组织各学院、各学生组织的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真正实现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十余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报送20余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获得新华社、中国青年网、重庆共青团、重庆网络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扶贫为己任 复兴放于肩

重庆大学“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赴綦江区赶水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战实地调研。实践团共走访双龙村、麻柳村、石房村、盐河村四个村,采取了与村委会干部面对面访谈、参观产业基地、拜访农户等形式,深入了解和探索了现目前赶水镇的脱贫状况和未来发展道路。就当前农户的生活,从住房、产业、教育、医疗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并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重大人自己的意见。实践团队深入基层感受人民的生活,以最真诚的姿态倾听和记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重大人的思索与回馈,将扶贫工作视为己任,将复兴放于肩上。

1.jpg

“要持续做真正有价值的事

重庆大学“新青年行丝路”社会实践团为领略创新创业精神,来到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大创慧谷创业园区开展实践调研。五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谷雨先生作了主题为《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弯路》的分享。在分享过程中,谷雨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他感慨道,“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源,对于人才的引入,创业者们要始终留有一双慧眼来充分挖掘人才,并用一颗赤诚之心培养人才,让他们逐渐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企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创业者要有心系国家、跟随政策的大局胸怀,“要持续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是他们唯一不变的创业宣言。

2.png

普法惠农 志在必行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建设及脱贫工作,结合专业优势和就业需求,重庆大学“普法惠农”暑期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开展调研、普法活动。成员们切实了解到基层工作的艰辛,特别是扶贫工作过程中的不易,要真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政府、村镇干部的倾情投入与不懈努力。为进一步帮助群众了解基本法律常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江池镇人民政府与重庆大学法学院进行合作、交流,在江池镇人民政府办公楼设立了“老杜劝善促和调解室”,即重庆大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会定期前往江池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3.jpg

“当站上讲台,我能感受到他们期待的眼神”

在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实践团前往巫溪天元乡天元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离校最远的一个同学早上要坐近两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学校,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心疼。志愿者们不仅开设之前准备好的的一系列暑期课程内容—科技趣味小实验、绘画课程、电影鉴赏,还征询同学们对授课内容的意见——地理民俗风情、服装设计、棋类知识,准备再开设一些新课。

志愿者说“我们的暑期课程是学生自愿参加的,所以当我站上讲台,我能感受到他们期待的眼神,我能感受到我担负的责任,只能更用心地准备课程让他们不虚此行。”

4.jpeg

在未来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重庆大学千余学子将继续扎根社会,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将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为母校九十校庆增光添彩,为祖国七十华诞献青春之礼。

矢志不渝,敢于担当,重大学子担时代使命。

扎根社会,勇于创新,西南大地添青春力量。

图片来源:各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