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守护每一条河流 走进“公众河流”创始人余剑锋

摘要
余剑锋,民间公益环保组织“公众河流”发起人,也是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阿宝农场”发起人之一。7月29日,重庆大学“青年中国行”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专访了余剑锋老师。

“我们都挺感谢余剑锋的,他来之前我们现在坐的地方,到处都是苍蝇,臭得很,河里垃圾也多,现在都没得了”,重庆市金刀峡镇圣天湖村一位村民在接受志愿者访谈时谈到。

余剑锋,民间公益环保组织“公众河流”发起人,也是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阿宝农场”发起人之一。7月29日,重庆大学“青年中国行”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专访了余剑锋老师。

1.jpg

余剑锋与志愿者合影

从北大到河畔农田 从未离弃的热爱

“九十年代下半期,重庆的报业很发达,普遍报道了当时重庆的环境污染状况对我触动很大”,余剑锋在谈到开始环保工作的初衷时,提到了很多关于当年重庆环境污染的情况。

九十年代北大经济学毕业回到家乡后,余剑锋先是从事航天工业相关的工作,随后转到重庆较早的会计事务所发展。

余剑锋谈到,“在九十年代下半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发展越快,环境问题就越来越明显,在当时的重庆区县,环境问题频繁发生”,而当时发达的报业以及前人为环保的努力,使余老师受到很大触动,于是在97、98年期间,余剑锋开始寻找重庆本地的环保组织,联系上了一家最早的环保机构——重庆历史志愿者联合会,与其进行深度交流后,正是开启了自己的环保志愿者生涯。

2002年,余剑锋辞掉工作,一心投入环保工作。在02年到12年时间间,与朋友合伙进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此期间于南坪、巴南地区创立了非正式组织——未来家园。最后于12年正式成立公众河流,坚守至今。

余剑锋在介绍自己的经历时,语言简洁且淡然,从北大到河畔农田,环保于他,是从未离弃的热爱。

2.jpg

余剑锋与志愿者交流

我们守护的 就是我们想成为的

2012年成立“公众河流”后,余剑锋与他的团队,开始了河流生态环境的捍卫之旅。环保交流的沙龙,社区的文化探秘,举办乐水行走近河流,监督污染滥排。这些活动如今越来越多。随后,余老师来到金刀峡镇,黑水滩河,成为了“公众河流”的治理示范点,生态农业的“种子”,也在这里开始萌发并壮大。

“黑水滩河还是活着的,主城区好多河都死了。虽然是活着的,但是也不代表这没得问题”。

余剑锋谈到,虽然没有过多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但黑水滩河还是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生活垃圾,二是煤矿的废水废渣,三河岸两边的陡坡开荒,农药化肥的使用。

关于垃圾的分类收运,余剑锋与志愿者们在乡村小路边设置了干垃圾收运大棚,由三轮车转运;更是号召村民自行处理可还田与作饲料的垃圾。

而对于生态农业,余剑锋称“自己搞一个生态农业不难,难的是带动周围上万亩土地走上生态农业这个目的,是很难的”。面对最困难的挑战,余剑锋提出了两步走。

余剑锋的第一步,是创立阿宝农场,作为一个示范。“我们请农民按照我们的规范和原则来种,不使用农药化肥以及大棚”、“结果是成功的,在桃子坪种出来了,在阿宝农场也种出来了”。

而关于第二步,“第二步是生态农业种出来的产品要有人买,而且能卖出个好价钱”。对于目前的销售带动情况,余剑锋坦言,通过网络介绍产品与组织活动带来消费者,方向是对的,但面还没有完全打开,这需要更多方面人员的参与才能解决。

3.jpg

2014年余剑锋建立的垃圾收运站

未来道路 “生态”作明灯

“但无论怎么说,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坚持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这才有前途”。关于金刀峡乡村未来的发展,余剑锋极其强调生态的重要性,“虽然说这里办了一个厂,开了个矿,办了养殖场,但结果就是把这里搞坏了,搞污染了,投资人赚了钱就撤了,留下了乱摊子,所以我们说必须搞生态农业,并且需要专业的机构和政府来可持续的推动”。

而对于很多热爱的环保的大学生而言,余剑锋也给予了很多鼓励,“任何一个专业都只是一个基础,对于做好环保工作,最重要的是对环境、生态、自然有感情,只要你真正热爱它,才会有热情地、持续性地做好这件事”。

4.jpg

治理后的黑水滩河内—白鹭与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