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八分队:重庆市潼南区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帮助有志于从事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引导更多同学扎根基层、实践成才、服务社会。就业中心组织我校三名研究生于2019年7月23日至2019年8月23日赴重庆市潼南区各乡镇参加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习。

2019年7月23日,潼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向前来报道的大学生介绍了潼南区的历史文化、经济、旅游以及各乡镇发展的情况,同学们在人才服务中心完成手续对接及合影留念之后,由人社局工作人员联系各乡镇人民政府,安排专门人员来接实习大学生到对应的各乡镇报到。

人社局合照.jpg

实习过半,同学们也有许多的感想要与大家分享。

杨孝波 资源与安全学院 2017级研究生

杨孝波.jpg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就业中心和潼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基层实习平台,让我有机会能够在一个月内的工作和生活中体验到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

我此次挂职锻炼的单位是潼南区花岩镇人民政府,花岩镇地处重庆市潼南区西北边陲,与四川省遂宁市接壤,距潼南城区25公里。境内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捷,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是四川第三大油气田—磨溪油气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矮株蜜梨种植为全镇的主导产业,是重庆市梨子生产基地之一。

我实习的工作内容是负责镇政府的文件管理。乍一看感觉是一份既简单而又轻松的工作,但实际上做好这份工作对于整个镇政府各级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工作的第一天,心中充满了忐忑与疑惑,好在有办公室同事们的细心指导,让我一步步了解了整个工作流程。由于工作性质的要求,需要经常接触到镇上各级领导,这对于性格偏内向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还好镇上领导都很随和、平易近人,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完全消除了胆怯的心理。经过半个多月的实习,我逐渐熟悉了工作的各个流程,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把握此次基层实习的机会,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自我。

鲁炯 机械工程学院 2017级研究生

鲁炯.jpg

很荣幸能够在暑假期间到潼南新胜镇人民政府挂职实习,感谢学校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感谢新胜镇人民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第一天从潼南区到新胜镇,感觉山路弯弯,地处偏僻,但这里环境优美,绿水青山,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偏僻的乡村实习更能锻炼人的毅力,更能磨炼人的意志,在这里能让我感受到更多,也能让我学习到更多。在这里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潼南区农村建设用地的复垦工作,虽然我的到来不能为这个地方的脱贫攻坚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我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职一天就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一天。

在艰苦的一线岗位上坚守下去需要个人的信念与决心,我的信念就是四句话: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忍不拔,在关键的岗位上勇承重载,在平凡的工作中崇实去浮,在复杂的环境里表里如一,我相信这四句话在我以后的人生中将会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进。遥想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能够扎根于陕北偏远农村七载,需要的也是坚定的信念,我辈应当以总书记为榜样,将共产党员的“两个务必”精神发扬光大,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丽的篇章。

杨健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7级研究生

杨健.jpg

塘坝镇位于潼南区南部,距潼南城区22公里,镇辖区内农业优势突出,是重庆市精品桑葚、水果柠檬、优质粮油、无公害花椒等生产种植基地。其基础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完善,是潼南乡村振兴推进示范镇。

在塘坝镇政府党政办实习的这几周,恰巧碰到镇辖区内各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部门均已连续工作超40天,实习期间,我接触了许多有关基层工作的项目、文件、会议,切实感觉到了我国强大的执行力。通过党政办主任的亲自指导,我了解了政府基层机关各部门的运行方式,学习了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明白了国家政策的落实方式。在市委办公厅视察人员来塘坝视察期间,我跟随相关人员参观了解了塘坝辖区内的全国首批“绿色村庄”之一天印村,其建设的美丽乡村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这次实习让收益良多,明白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重要性,将所学灵活用于实践的重要性;即将步入社会,本次实习也让我对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的清晰。最后,感谢学校就业中心给我们提供的基层实习机会,感谢塘坝政府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