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新发布  重庆大学跻身世界前400强

日期 : 2019-08-15
摘要
8月15日,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发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32所大学上榜。重庆大学首次跻身世界前400强。

8月15日,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发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32所大学上榜。重庆大学首次跻身世界前400强。

1_meitu_3.jpg

据了解,重庆大学从2017年排名501-600(内地排名46-58),到2018年排名401-500(内地排名36-51),再到2019年排名301-400(内地排名28-39),学术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快速上升,连续实现跨档前行,为西部高校探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断积累经验。

据介绍,重庆大学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前沿研究,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大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学科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新兴战略领域的“卡脖子”需求。2018年,重庆大学启动了“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复合半导体中心”等重要研究机构的建设,重点建设超瞬态物质大科学实验装置等,奋力开创从0到1的原创科研。

为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体系,重庆大学以优势学科为主干组建学科群,面向学科前沿、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拔尖创新人才所需,坚持以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为主抓手,推动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三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率先迈向一流,并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带动其它学科共同发展。

近年来,重庆大学在全球学术排名各项指标中均稳步提升,在世界著名四大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行榜、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等第三方评价中表现活跃,率获佳绩。2019年6月,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当中,重庆大学共有20个学科上榜,其中3个学科进入前50,9个学科进入前100。

据悉,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今年发布的是第17版。该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20%)、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量(20%)、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20%)、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20%)、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10%)、其余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10%)。该排名以其评价体系的客观和透明引领了国际大学排名的浪潮,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