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使命行七分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参观实践活动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参加重庆大学2019年“使命行”军工单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七支小分队于2019年7月22日至24日赴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参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的开放日活动。

7月22日,实践团一行9人由就业中心杨舒麟与周世杰两位老师带队,来到了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与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同学们一同参加由五十四所举办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们与五十四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重大校友座谈交流,了解了五十四所的发展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参观了主要部门及其重点实验室,增进了同学们对国防军工单位的认识和了解,为树立国防意识、投身国防军工事业打下基础。 

合影小.jpg

7月23日上午,全体人员乘坐大巴车到达五十四所本部,首先召开了经验分享会,然后参观了五十四所的工作区和生活区。在经验分享会环节,五十四所首席专家王俊芳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五十四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让大家了解了中电五十四所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我国通讯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同时还鼓励同学们毕业后积极投身祖国国防通信事业,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担负起振兴祖国科技的重任。随后来自电子战专业部的陈兵博士和遥控专业部的杨健主任用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和所在专业部的工作内容为大家讲解了五十四所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方向。在参观工作区和生活区环节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五十四所展览室,这里记录着五十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还参观了幼儿园,这里处处体现着五十四所为员工提供的无微不至的生活保障。

7月23日下午,主办方组织大家到河北神州卫星通讯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科技创新2030—“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天象”试验 1星、2星通过搭载发射,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我国未来建设“低轨接入网”,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专业人员分别对1星和2星的结构与模块进行详细讲解,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我国科技发展十分迅速,震撼人心!紧接着来到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观看了公司的宣传片,该公司主要推进民用设施的建设,为此专业人员还特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产品并进行简单介绍。

7月23日晚上,同学们自由参观了五十四所的生活区和健身房,五十四所的健身房不仅有各种器材,羽毛球馆、保龄球馆、台球室和室内游泳馆也一应俱全,五十四所为全体员工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体系设施。

7月24日,五十四所为前去参观的同学提供了体检和面试,我校李春晖和郎少波顺利通过五十四所子公司远东公司的面试。

合影大.jpg

【活动感悟】

计算机学院 李春晖

今年暑期有幸参加了中国电科五十四所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参与过程中收获良多。与所内优秀青年工作人员的交流使我们了解了他们工作经历,也感受到了公司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及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生活区的参观,让我们看到了幼儿园内小朋友们愉快的玩耍,消除了上班父母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感受到了五十四所的人文关怀;最后,自研卫星测控系统的参观讲解,展示了五十四所在电子通信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与骄人业绩,使我们感受到了五十四所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计算机-李春晖.jpg

自动化学院 李文昌

作为一个石家庄人,小时候每次经过五十四所的时候都很好奇里面的叔叔阿姨在做着怎样的工作,今年暑假我终于有幸通过学校组织的使命行活动参观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四所,见到了中国军工信息行业的国家队,领略了国家信息行业的魅力,感受到五十四所每一位员工们为国奉献青春的热情。五十四所不仅仅是奋斗的战场,她更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幼儿园先进规范的设施、优美整洁的环境和专业的师资队伍,所内精心建设的健身中心,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五十四所对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在跟领导与前辈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够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对从事的研究工作的自豪。他们的从业与科研经验使我对电子信息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不一定能有机会与他们一同在五十四所奋斗,但是我会以像他们同样的热情投身于科研工作以及今后的事业中去,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李文昌.jpg

自动化学院 郎少波

这个暑假很荣幸有机会参观了我们国家军工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该所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覆盖面最宽、综合性最强的骨干研究所,作为一名河北人,很早就听过五十四所的大名,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参观。上午进行了分享交流会,印象最深地是王俊芳专家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五十四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让我们对以五十四所为代表的军工企业为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所付出的伟大贡献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未来自己投身祖国军工事业的信念和使命感。下午则是五十四所相关科研项目和所幼儿园的展示参观,这些地方无不体现着五十四所为员工提供的无微不至的生活保障,让员工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自动化-郎少波.jpg

计算机学院 马济森

跟随学校组织的暑假实践“使命行”活动,前往了中电科五十四所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实践活动。在五十四所老师的讲解下,让我能够更加了解五十四所,看到了不一样的五十四所。五十四所是我国通信电子领域的领头羊,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神舟,天宫,嫦娥,90周年抗战胜利阅兵,朱日和阅兵,FAST天眼……一系列大国重器均有五十四所的身影,国防科技的实力担当。在参观中还见到了低轨卫星的发射过程和数据采集过程,对我国军事通信实力更加自信。在本次参观中,看到了五十四所一辈辈科研人员的付出,见到了国家尖端通信的装备,为祖国感到自豪,也为科研人员献上一份敬意。

计算机-马济森.png

电气学院   王林

2019年7月23日上午,我们与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五十四所本部以及西区产业园。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并交流,我深切感受了研究所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职责,体会到了国家军工单位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时间虽然短暂,但感触颇深。

电气-王林.jpg

通信学院 吉利霞

此次我有幸参加了重庆大学就业中心组织的2019军工使命行社会实践活动,在五十四所的实践期间,通过所领导对五十四所的介绍与自己的实地参观,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在飞速发展,我们在不断前进,作为一名电子通信专业的研究生,我更加坚定了志愿投身国防建设事业的决心。

通信-吉利霞.jpg

机械学院 陈茜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参观中电五十四所的暑期实践,虽然石家庄的天气炎热,但是我们还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完成了这次活动。并收获满满。本次活动中,通过参加五十四所的交流分享会会,更加充分地了解了五十四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受到了五十四所人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默默付出。还顺便参观了园区的幼儿园以及健身场所,完善的设施使得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更加生活舒适。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加入中电五十四所,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机械-陈茜.jpg

自动化学院 张冰心

7月23日在老师和五十四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中电科五十四所进行参观实习,该公司主要是为军用国防做贡献,经过一天的参观实习深刻体会到了一份工作并不是个人的事业,它关乎着国家的发展,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使命感,责任感,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通过会议交流感受到他们为国防事业奋斗了很多年,一直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今后也将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将来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动化 张冰心.jpg

计算机学院 王雅倩

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第一,让我深刻的了解到我国国防事业的艰辛,同时了解到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大无畏的奉献精神,通过无数次的失败与无数次的尝试,克服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才建立了一套中国特有的作战指挥系统,这种追求国家利益和保护人民安全的心愿值得我去深刻体会,同时也激励着自己向各位一直默默处在科研前线的科研工作者学习。第二,培养了我团队协作的精神,从最开始大家互相不认识,做事比较拘谨,到敞开心扉、大胆交流,大家的关系也变得非常的亲密,在这样的一个团队里我感觉到很幸福很满足,同时也培养了我团队协作的能力。

计算机-王雅倩.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