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赴绍兴新昌县参观实践

摘要
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鼓励和引导毕业生科学创新,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师生赴浙江省绍兴市人社局参加“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中国(绍兴)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暨千名重点院校优秀大学生“梦起绍兴”活动。

8月8日,实践团一行13人由就业中心郭瑞老师带队,来到了美丽的绍兴市新昌县——一个人口只有38万却拥有10家上市公司的县城。此次实践活动在主办方的安排下,重庆大学师生参加了绍兴市人才交流大会,参观了绍兴市知名企业,了解了绍兴市人才引进的政策,感受到了绍兴人才引进的力度与对人才的重视。

图1.jpg

8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实践队依次来到浙江绍兴新昌县科创服务中心、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及万丰航空小镇,以实地参观交流学习的方式,更多的认识新昌,了解新昌,融入新昌,以双向交流的方式达到互利共赢。同时在与企业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也了解到,有不少的重大学子已在为新昌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2.jpg

第一站:新昌科创服务中心:在这里,重大学子们观看了新昌城市产业宣传片,并对新昌的科技创新发展有了初步理解。在服务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了解了新昌县的文化历史,产业发展,科技成就和未来方向。

在场馆内同学们看到了新昌产业发展的多个第一,包括维生素E和维生素A市场占有率全球业界第一,盐酸万古霉素市场占有率全球业界第一,左旋氧氟沙星产销量全球业界第一,空调用四通换向阀市场占有率全球业界第一,空调用电子膨胀阀市场占有率全球业界第一等八项第一,充分了解了新昌县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同学们在场馆内不仅能够看到新昌的医药科学成就,航空通讯设备,还能够看见在G20峰会上各国家领导人身穿的新昌生产的丝绸制品。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新昌的发展力与创新力。

第二站: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高校专家老师”组成的科研队伍,打造出了世界维生素生产的高新产业链,是产学研结合的先锋企业。在企业宣传墙上,各种框架列表,元素周期,排版明确,脉络有致,无一不体现着这家企业的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特别是在未来展望的方向上,明确写出了总体目标是成为“国际著名的精细化工大型跨国企业”,这让同学们的内心对民族企业更加有了自信,对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第三站:万丰航空小镇 :“万里之行,风行天下”,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是大型工业民营企业,旗下万丰航空小镇总投资100亿元,面积5.5万平方公里,小镇布局“一核两翼”,“一核”为飞机整机制造,“两翼”为航空装备和航空服务,以打造大航空生态链为引领,集飞机制造、通航运营、国际展览、航校培训、文化旅游、核心零部件生产为一体,努力成为中国航天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在航空小镇内,同学们不仅观摩了万丰科技博物馆,万丰摩轮智慧工厂生产车间控制台,更体验了一把“驾驶”航空飞机的感觉。

随后,新昌县人社局于泰坦国际大酒店举行 “梦起绍兴”人才交流会,同学们依次签到进入会场。在会场内,老师同学们依次观看了绍兴、新昌城市宣传片,对于绍兴、新昌的城市发展速度,为之喝彩。 “梦起绍兴”人才交流会由中共新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社保局长孙晓维主持,其中新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哲文表示新昌“资源不足,人才补”,力求打造“科技指标,创新驱动发展”,启动多项人才交流和培养计划,以创新创优,放飞梦想的热土。

在本次交流会上有不少新昌本土企业,向广大高校师生宣传其企业的培养和发展计划,以“发展”“就业”“创业”为历程,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努力实现人才工作“引得进、落得下、扎得深、成得快、长得好”。新昌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小县域,大创新”的路子。

图13.jpg

在本次新昌之旅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意犹未尽”,希望未来学校能提供更多与绍兴的交流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绍兴,认识新昌,爱上新昌。

同学汇:

本次参观对绍兴新昌县各个企业的发展现状和企业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各个企业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人才,参观也进一步扩展我们的视野,多数时间在学校的我们欠缺的是对于社会生产实践的了解。新昌县制定了长远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与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未来,新昌的各个企业必将会有更广阔的舞台。

——通信学院 陈艳兵(研二)

 新昌县的现状让我们见识到了“小县城,大科技”的发展速度,我们先后赴实地调研了万丰,三花等一批上市龙头企业,感受到了人才对于一个地方的重要性,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以对当地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生态与环境学院 段林丰(研二)

 新昌县作为县域经济的代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三花、万丰、新和成三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得到蓬勃发展,整体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对于人口38万的县城,这点难能可贵。祝福新昌发展的更好!

——生态与环境学院 江磊(大三)

 感谢学校与主办方的安排,在新昌科创服务中心参观后,了解了当地一些比较知名的企业以及当地对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视。上午参观新和成总部和万丰航空小镇后,我们对当地的民营企业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震撼。本次活动很好的对新昌市人才引进政策作出解读,对于此次参加活动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了解机会,可以根据个人地域、需求多方面综合考量自己将来的就业。

——自动化学院 蒋婷(研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