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深学院组织开展2019暑期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营

日期 : 2019-08-22
摘要
为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学习,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学术精英人才,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2019年7月15日至31日,弘深学院组织开展了2019暑期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营。本次学习营由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学办主任霍丽伟带队,共有27名学生参加学习营。

为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学习,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学术精英人才,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2019年7月15日至31日,弘深学院组织开展了2019暑期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营。本次学习营由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学办主任霍丽伟带队,共有27名学生参加学习营。十七天的名校课程学习、顶尖学府参访、社会文化体验,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同学们的留学梦想。

1.jpg

深入名校课程学习 体验名校教学氛围

本次学习营的主要任务是课程学习,课程学习主要安排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三所世界顶尖名校。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创立于1636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3,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是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美国政府的思想库,培养了8位美国总统、15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第一)。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立于1861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世界理工大学之最,培养了9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成立于175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8,是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培养了4位美国总统、9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充满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学术氛围,处处可见学生勤奋身影的美丽校园里,同学们开始了课程学习。在哈佛大学,Myra White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领导力经典课程《The Path to Leadership》、团队协作运营课程《How to Build and Lead High Performance Teams》、策略谈判课程《Business Ethics》、演讲技巧培养课程《Creating Compelling Presentations》等。从领导力到团队协作,从谈判策略到演讲技巧,怀特教授在每一次授课中都设计了活动,同学们分组合作,进行思考讨论,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引导同学们完成活动之后,怀特教授再带领同学们进行发散思考与总结。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深入理解知识的同时,很好地培养了同学们的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Liao Cheng 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中西方文化差异课程《Overview of Harvard》《East and West》以及人生设计课程《Applying to Graduate School in the U.S.》。她说,美国的大学课堂,教授讲解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课堂的主要参与者是学生,教授会用情境代入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并从中学习。在实际教学中,她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到课堂中。两天下来,同学们感受良好,受益匪浅。

4.jpg

5.jpg

7.jpg

在麻省理工学院,Shichao Yue博士为同学们讲授了人工智能课程《Machine Learning & Wireless Sensing》。

8.jpg

在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官员Geovaoos Bejar以及哥大校友Vicki Zhu、Yijuan Qiu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联合国课程《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How to Write A Position Paper》、《How to Give A Good Presentation》。同时,结合课程学习,组织弘深学院项目的同学与教务处项目的同学开展了模拟联合国大会演讲。另外,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联合国,了解有关国际规则,组织同学们参观了联合国总部。

9.jpg

10.jpg

在结业典礼上,同学们结合所闻所见所获所感,用全英文充分展示了学习以来的成果,主题多样,风格各异,收获满满。有的谈到美国教学方式的魅力,有的谈论消费文化,有的描述饮食文化,有的有广度,有的有深度,有的以小见大,有的层层深入……同学们的汇报总结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13(可删除).jpg

14.jpg

总之,短暂的课程学习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有关学科前沿知识和发展方向,更是零距离体验了世界顶尖名校的教学风格,培养了同学们主动式学习意识,增强了同学们出国留学决心。

参访世界顶尖学府 感受名校人文底蕴

参访世界顶尖学府是本次学习营的重要内容之一,同学们先后参观走访了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与西点军校等。每所大学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其中哈佛大学已近400年。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参观学校的经典建筑,一边聆听学长学姐解密哈佛故事、耶鲁故事、麻省故事……

放眼望去,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精美校园,呈现出丰厚的历史底蕴,散发着青春的现代气息,诸多建筑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庄严宏大、简洁质朴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有充满现代感的哈佛大学阶梯造型的科学中心、耶鲁大学棋盘风格的珍本图书馆、麻省理工学院创意十足的施塔特中心……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每次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会围坐一起与学长学姐们深入交流留学经验。同学们纷纷提出如何申请美国名校、美国课程学习要求、美国研究生学费、美国生活情况等问题,学长学姐们热心解答。同时,学长学姐们自身的求学经历就是一个个励志故事,鼓励同学们克服难关,将可能性转变为现实。

21(可删除).jpg

一流的学府参访让同学们深受熏陶与感染,切身感受到世界名校的历史底蕴与学习氛围,与学长学姐们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更是坚定了同学们出国深造的信念。

开展社会文化体验 了解美国风土人情

社会文化体验也是本次学习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学习、名校参观之余,同学们积极开展社会文化体验,深入美国社会,了解美国历史文化,了解美国风土人情。

同学们有组织地参观游览了自由之路、世贸中心、华尔街、自由女神像、第五大道、中央公园、时代广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波士顿与纽约两大城市的经典景点。这些曾经在诸多媒体资料中出现的景象真实地出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带来了全新的感受与体会。

另外,学习营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让同学们去探索国际大都市纽约,切身融入到美国生活环境中,与美国民众及世界游客交流,了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锻炼语言交际能力,培养出国留学适应能力,为未来出国留学做好准备奠定基础。

十七天的旅程短暂而充实,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丰厚,感触良多。2019美国之行,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同学们的留学梦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学习。追逐梦想,扬帆起航。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