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访学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日期 : 2019-08-25
摘要
​以“未来精英发展,创新与领导力”为主题的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访学团在美经过为期20天的课程学习、政企参访与城市探访后,访学团于北京时间2019年8月19日上午安全顺利抵达学校,访学交流活动正式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以“未来精英发展,创新与领导力”为主题的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访学团在美经过为期20天的课程学习、政企参访与城市探访后,访学团于北京时间2019年8月19日上午安全顺利抵达学校,访学交流活动正式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于10个学院、涵盖六个学部的19名访学团成员,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研工部老师裴光术的带领下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29至8月19日期间,先后赴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参与课程学习;赴华盛顿政企参访;赴纽约城市探访。在美期间,访学团成员不忘初心,积极主动融入西式教学课程中;扩展视野,认真学习“创新与领导力”相关专业知识;深入实践,体验顶尖学府的校园文化底蕴;积极探索,体验VR实验室、脑机互联前沿科技等。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不仅对西式教学模式、顶尖学府教学理念、美国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有了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更重要是提升了自身的国际沟通交流能力、拓展了国际视野、提高了国际领导力与创新力。本次访学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载有丰硕成果的访学之行,文明之行,友谊之行。

1.jpg

开班仪式

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9点半,项目开班仪式在哈佛大学WCC1015室正式开始,开班仪式由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Stacey Gelsheimer主持。Stacey Gelsheimer教授在表示欢迎,并互赠友好纪念品后,从历史沿革、院系设置、学生学制、师资力量、重大成果、国际留学生培养状况等方面对哈佛大学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开班仪式上,同学们做自我介绍、教授介绍本次暑期项目的主要课程安排、项目结业成果展示要求等。

2-2.jpg

课程学习

1.《Global Economic Outlook and Impact》(哈佛大学课程)

8月1日上午,课程学习的第一天,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Stacey Gelsheimer给大家带来名为《Global Economic Outlook and Impact》(《全球经济展望与影响》)的课程。课堂上,Stacey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与同学们一起探讨GDP上涨、贸易的重要性、金融体系的作用等问题。

3-4_副本_副本.jpg

2.《Strategic Planning in a Global Age》 (哈佛大学课程)

8月2日上午,哈佛大学Hise Gibson教授在哈佛大学法学院WCC1015教室给大家带来了两小时的《Strategic Planning in a Global Age》(《全球化时代的战略规划》)课程。Hise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战略规划、战略规划与远景规划的区别、战略规划应当考虑的因素、战略规划与你的任务和战略规划的益处等问题。

4_副本_副本.jpg

3.《The Art of Communication》(哈佛大学课程)

8月5日上午,美国国际教育家、讲师、作家和政治顾问,国际咨询公司SJB国际战略部的创始合伙人Steve Jarding教授在哈佛大学法学院WCC1015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The Art of Communication》(《沟通的艺术》)课程。Steve教授就说什么、对什么人说、对方将怎么听到和理解、说的东西将怎么影响对方的行为或信念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让同学们两两组队进行角色扮演来思考和实际演练。

图4_副本.jpg

4.《Building Sustain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哈佛大学课程)

8月6日上午,哈佛大学的Duncan White教授在哈佛大学法学院WCC1015教室为大家带来了《Building Sustain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建立可持续的客户关系》)课程。Duncan教授在课堂上,从分析古罗马时代经济出发解释了可持续客户关系的相关概念,介绍了建立可持续客户关系所应具备的相关要素,包括:品牌、价格等;而最直接影响因素则是商家与客户的信任关系。这些内容使同学们对于未来创建公司或从事相关工作都有很好的启发。

6-1_副本.jpg

5.《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麻省理工学院课程)

8月7日上午,麻省理工学院的Renson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E51-385教室为大家带来了《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脑机互联》)课程。Renson教授在课堂上以短片和图形的方式向同学们呈现了脑机是如何互联以及未来将如何发展会更好地为我们生活助益。

7-1_副本.jpg

6.《Building A Tech Venture》(麻省理工学院课程)

8月8日上午,麻省理工学院的Elaine Chen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的E51-390教室为大家带来了《Building A Tech Venture》(《设计新的科技企业》)课程,该课程包含创新力与公司创新蓝图两个方面,同学们通过学习该课程了解到一个公司的企业活力在于创新力,增强了关于创建科技企业方面的相关知识。

8_副本.jpg

7.《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麻省理工学院课程)

8月9日上午,麻省理工学院的Renson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E51-390教室为大家带来了《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课程。Renson教授在课堂上向同学们介绍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在当今生活中的发展,以及在未来哪些领域可以有更好的突破,教授以幽默的授课方式使大家深刻地了解了人工智能的相关情况。

9_副本.jpg

8. Final Presentation (哈佛结业仪式)

8月10日上午,课程学习完毕,访学团迎来了结业汇报,结业仪式在哈佛大学WCC4059教室举行。结业仪式包括访学团成员分组结业汇报比赛、主考官教授点评、优秀小组评选、结业证书颁发、留影纪念等环节。结业仪式由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访学团访学交流主讲教授Stacey Gelsheimer主持。

10-1.jpg

结业汇报按小组进行汇报,全程每一位同学以纯英文脱稿式方式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成果汇报,并获得Stacey教授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10-2_副本.jpg

Stacey教授对每一组的创新性都表示极大的肯定,并最终结合现场表现及汇报内容评选出以法学院陈洁斌同学为组长的第二小组为最优胜小组,并颁发哈佛大学推荐信。

10-4_副本.jpg

校园参观

【参观哈佛大学校园】

7月31日下午,由哈佛大学优秀在校生学子带领同学们参观哈佛大学校园,感受世界顶尖学府的魅力,了解学校的建校历史,感受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和独特的校园风格。

哈佛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及研究机构之一。哈佛大学共培养了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贝拉克·奥巴马在内的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而哈佛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158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一)、18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一)、14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四)。

11-1_副本.jpg

【参观MIT校园】

8月7日下午,访学团在麻省理工学院优秀学子的带领下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同学们在感受高等学府的科技创新力与科研精神时,深深感悟到视野的拓展和内心的鼓舞。

麻省理工学院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名,拥有麻省理工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林肯实验室(MIT Lincoln Lab)和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位列2016-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一、计算机科学第二,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同被称为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培养了93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六)、8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八)以及26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二)。

12_副本.jpg

【参观帕金斯启明学校】

8月8日下午,访学团前往帕金斯启明学校(Perkins School for the Blind),该学校是美国第一所盲校,由豪威(Samuel Gridley Howe,1801-1876)在1829年建立。在这里同学们看到通过技术对于残疾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感受到不同的人为了生活而努力学习,为之感动,并由心而生尊重。

13_副本.jpg

【参观哥伦比亚大学】

8月16日上午,访学团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市曼哈顿,是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常春藤盟校之一,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培养政治、经济领袖人物的摇篮。校园还走出了5位美国开国元勋,奥巴马、罗斯福等四位美国总统、34位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0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同时,哥大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哥大的学者狮,被誉为新时期哥伦比亚大学的象征之一,彰显哥大强烈的教育进取心。

14_副本.jpg

科技探索

【麻省理工学院现实虚拟实验室】

8月2日下午,全体同学前往麻省理工学院“VR Lab”——现实虚拟实验室,在了解VR的起源与发展现状后,进入实验室进行VR体验。

15_副本.jpg

【Brain Co脑机互联企业】

8月5日下午,访学团前往Brain Co脑机互联企业参访,Brain Co是一家专注研发脑机接口技术的科技产品公司。其主要应用方向为通过脑神经反馈训练,为瘫痪/截肢患者提供治疗及生活帮助,提升用户注意力水平及学习效率。毕业于MIT的华人员工为同学介绍了BMI——Brain Machine Interface脑机接口技术的概念发展历史,并邀请同学们进行了体验。

16_副本.jpg

政企参访 

【肯尼迪政法研究中心】

8月9日下午,访学团前往肯尼迪政法研究中心(Edward M.Kennedy Institute for the United States Senate)参访,通过智能科技的应用和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肯尼迪政府的构造,历史特点和深刻意义。参访中,同学们进行了立法的投票与参与,感受不同国家的法律制度与立法体系,进而参观了肯尼迪总统的生平与经历。

17_副本.jpg

【美国国会大厦】

8月13日上午,访学团参观了美国国会大厦。国会大厦是美国国会所在地,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25米高的国会山上。1793年由华盛顿总统亲自奠基,1800年投入使用,大厦仿造巴黎万神庙修建,极力表现出宏伟、强调纪念性,是古典复兴风格建筑的代表作。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对国会大厦的主要大厅、国会的构造、部分历史沿革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18_副本.jpg

【联合国总部】

8月15日下午,访学团参观了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大厦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沿岸,其主体建筑呈“火柴盒”形状,建筑前是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国旗,广场上有著名的铸剑为犁、打结的手枪等常在电视和书本上出现的雕像。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安全理事会、托管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大会堂会议厅以及大厅内关于联合国历史的展览。在这里,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可贵,这也是联合国长久以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原因。

19_副本.jpg

人文历史、艺术熏陶

【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是1951年由波士顿的一位记者,威廉·斯科菲尔构想规划而成,由一条红砖铺成,全程三公里。起点为波士顿公园,终点为邦克山纪念碑,沿途经过了16个历史遗迹,是波士顿历史发展的重要之路。

20_副本.jpg

【林肯纪念堂】

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是为纪念美国总统林肯而设立的纪念堂,位于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西侧,阿灵顿纪念大桥(Arlington Memorial Bridge)引道前,与国会和华盛顿纪念碑连成一直线。

21_副本.jpg

【华盛顿纪念碑】

华盛顿纪念碑是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位于华盛顿市中心,在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的轴线上,是一座大理石方尖碑,纪念碑的四周碧草如茵,这里经常会举行集会和游行。

22-1_副本.jpg

【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于1976年7月开馆,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是史密森学会创建的众多博物馆之一,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有关飞行的专题博物馆。

23_副本.jpg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是美国主要自然历史研究和教育中心之一。其古生物和人类学的收藏在世界各博物馆中占居首位,所藏宝石、软体动物和海洋生物标本尤为名贵。

24_副本.jpg

【国家艺术馆】

美国国家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Art),是一座华盛顿特区的艺术博物馆,隶属于美国政府,由史密斯协会管理。藏有重要油画、雕塑、版画和素描等4万多件藏品,包括达·芬奇、拉斐尔、马奈、莫奈、梵高、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

25-1_副本.jpg

【纽约时代广场】

纽约时代广场是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的一块繁华街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周边高楼密集,聚集无数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和购物中心。街道两旁的霓虹广告和大屏幕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播放着世界各地的广告和宣传片。这里每天约有七万人次的高密度人流,涌动着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行人,街头表演随处可见。

26.jpg

【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是美国国家级纪念碑,矗立在哈德逊河口的自由岛上,头戴光芒四射的冠冕,高举自由火炬,手捧《独立宣言》。女神全名为自由照耀世界之神,是美国的象征,是1876年法国赠送给美国独立100周年的礼物,198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7_副本.jpg

【华尔街与世贸中心/归零地】

华尔街是美国一些主要金融机构的所在地,这条街上集中了纽约证券交易所、联邦储备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美国洛克菲勒、摩根、杜邦等大财团开设的银行、保险、铁路、航运等大公司的总管理处,是金融和投资高度集中的象征。

归零地(9.11世贸中心遗址)。世贸中心是曼哈顿下城一个建筑群,由七座大楼组成,自1973年启用以来其双塔即成为纽约的地标之一,这两座分别被称为“北楼”和“南楼”的高楼当时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2011年9月11日世贸中心遇袭,举世震惊,原高约415米的两座双子大楼轰然倒塌化为一片废墟,造成3000多人丧生。事件后,原意为导弹目标或核装置爆炸点的“归零地”一词,成为世贸中心一片废墟的代称。

参观后,大家对华尔街心之向往,对911恐怖事件感到悲伤与愤慨,也深深感叹到: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人类珍惜当下,和平发展才是我们未来所需要守护和为之努力的方向。

28.jpg

心得体会 

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本科生盛华星说到:出国交流是人生中极为宝贵的经验,种种经历对我们思想格局和人生道路选择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这次暑期,我们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领略到国外先进的教育方式,还体验到国外丰富的文化历史和风俗,并且感受了国外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同时,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英语听说能力也在这次交流中得到实战,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能力得到检验,在陌生环境中的交流与交际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访学过程中,我也留意了当地学生的课堂。老师都较为尊重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教学中,提倡学生的提问,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就让学生自己通过思考与团队交流去解决,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发挥,处理问题的空间,并且老师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主动去探索问题,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思考和发表意见的机会。美国大学校园的建设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开放式的校园设计使得校区和街区无缝衔接,校园设施向城市市民开放,实现了公共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在环mit的街区中,也诞生了诸多科技创新公司,将知识资本化,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校园环境无明显分区,巨构式的建筑群容纳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在开放交融的学术氛围中,科学研究无疑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如今强大的背后,也存在无数隐忧,而且我们完全有能力逐步追赶。美国的社会问题非常多,贫富差距大、失业率高、犯罪率高。

最后,我们要感谢重庆大学给了我们这次珍惜的出国交流的机会,感谢带队老师无私而周到的奉献,也感谢同学们亲密无间的合作。重庆大学访学团作为一个整体,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暑期交流项目。 

29_副本.jpg

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尹雅厅说到:我们带着好奇与紧张的心情来到了美国,在为期近20天的课程与文化学习中,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教学风格与文化历史差异,增长了见识,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提高了口语沟通、创新技巧、文化历史等各个方面的能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他的结果也将是不同的,这个世界需要多角度的去观察、去发现、去探索,未来是有无限可能的。从古代到现代,谁曾想到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科技可以发展的如此迅速,而未来科技将会带给我们更好的生活体验感,而这些是需要我们新的一代去引领探索的。

通过这次的交流学习,不仅增长了见识,更发现只有看过世界,才知道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以及未来想发展成什么样子,很幸运能够参与到一个这么优秀的团队中,很感谢与团队中每一位优秀的人相遇,希望未来的我们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0_副本_副本.jpg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仁钦说到:虽然只是短短三周的学习,但哈佛学子的认真负责深深触动了我,譬如第二天傍晚参观哈佛校园的时候负责讲解的同学冒着大雨仍然坚持工作,我认为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学习期间,作为工科生对很多概念不是很理解所以问了很多问题,任课的教授都耐心细致的做了解答,和他们的讨论收获很大,打开了我的视野。在大家合作完成结业项目的过程中,小组的成员积极献言献策,努力完成任务的过程令我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此外能够结识这些优秀的同学,也是这次访学的一大收获。

在波士顿的小住也让我领略到了以全美教育程度最高闻名的智慧之城的风采,波士顿人民包容和友好的高贵品质,想必也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财富吧。此行充分感受到了美国人文和经济的高度发达,作为新一代中国学生,我们必须继续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努力学习,努力科研,以成为未来能够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为目标,让华夏民族更加骄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31陈仁钦_副本.jpg

建筑城规学院2016级本科生罗渝枫说到:经历了接近三周的美国之旅,我们在哈佛和麻省两所著名顶尖高校体验了与中国不同的西式教学风格、走访了从巧克力工厂到联合国大厦的各种企业、参观了美国的各种博物馆与纪念碑、打卡了如时代广场这样的经典景点、体验了当地的各种美食,在为美国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与野性感慨的同时,我也很自豪和欣慰地感受到了中国发展之迅猛、国力之强盛和文化之深厚。

除了对西方教育模式和美国文化的体验,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们交流也使我收益匪浅。同学们在课上对教授提出的问题、与同学的互动、结业比赛的准备和旅行中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都让我感受到了重大这个家庭的温暖与凝聚力。如果要给这次旅行一个结语,我会给出四个字:不虚此行。 

32_副本.jpg

法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娴说到:进入华盛顿特区,经历了一段缓慢、漫长的堵车。特区中心线的方圆几里,白宫、商务部、美联储等国家机构是国家政治中心的标志。特区边缘,矗立的公寓楼群、别墅群,才有人间烟火。

人或许有种顺势的思维。由北向南驶向华盛顿特区,于是在寻找晚餐之地时,我们自然选择前进,继续向南不后退,而转身向后或许多的是对胃的选择。几步远的背后,路对面那家不起眼的披萨店,芳香满溢,我们却舍近求远,将就着、敷衍地果腹。

在多个深夜欲入眠之时,猛然想起似乎应该“追踪”、“盯梢”期刊投稿动态。然而,这份惊醒时常短暂且迅速消散,或许因由睡意席卷。

同行的众人,既有面临保研遴选的本科生,也有焦虑工作选择的研究生,还有我们——寥寥数个除了期刊就是投稿的博士生。不管学历高低、不管喜忧几许,在“逃离”的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在发自内心地欢笑,笑得似乎之前的烦恼都是荒诞、都是虚无。于是,那个疑问的答案呼之欲出:缘于这一份没有束缚的放松与自由。

33周娴_副本.jpg

房地产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旻宏说到:20天的时光,领略了宁静安逸的波士顿乡村,庄严肃穆的D.C.首府,灯红酒绿的纽约都市。波士顿的哈佛,古老的建筑带来了浪漫文艺的气息,而温暖的阳光和不时出现的草坪和树荫,不禁让人慵懒困顿;MIT规整奇异的建筑不仅让这座校园充满了科技感,也带给每一位游览者一种自由任性的气息。D.C.首府,白宫、国会、纪念碑、博物馆围绕着National Mall,塞满了狭小而规整的街区,整个城市充满着文化、历史、记忆的味道。纽约——自由女神像、时代广场、帝国大厦、UN、尼克斯篮网——数不清的标签,却没法说清道明这座城市的神秘魅力。

20天的时光,最让人忘不掉还是和旅伴们在一起的时光,一起坐在老旧的的纽约地铁上,一起走在波士顿不知名海边的沙滩上,一起分享好吃或不好吃的汉堡、牛排、沙拉、巧克力,一起为了哈佛Pre而熬过的凌晨三点......数不清的故事,道不出的情感,都已变成最最美好的时光记忆。

34蔡旻宏_副本_副本.jpg

访学团于2019年7月29日启程、8月19回到国内,平安圆满地结束了为期20天的访学。在这20天里,同学们一起在哈佛、麻省理工学习课程、参访科技企业、体验最前沿的技术、领略人文艺术的美等等,这些充实而又丰富的行程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量、提高了语言沟通能力,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更让同学们学会了用不同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以及观察这个世界,提高了自身的创新力和国际领导力。行程中,带队老师们体贴、细心地照顾着每一位同学,学生们也团结互助,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为整个团队作出贡献。身在异国他乡大家彼此照顾,共同勾画出彼此人生中最难得的回忆,而这些经历将会是每一位同学人生路上一道不可多得的美丽风景。

35-1_副本.jpg

本次访学团赴美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感谢每一位在这个团队中付出的老师、同学,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们都是重大人,聚是一团火,散似天上星,未来我们有缘再聚。

35-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