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36项科技成果参展“2019智博会”

来源 : 宣传部

日期 : 2019-08-26
摘要
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盛会聚集了全球顶尖科技,集中展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与新模式,让世界智慧汇集山城。

 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盛会聚集了全球顶尖科技,集中展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与新模式,让世界智慧汇集山城。

在今年智博会上,重庆大学带来了36项科技成果,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和智能检测等多个领域,为观众展现高校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和科研探索的魅力所在。

1.png

月球上“第一片绿叶”、现实版“魔镜” 来这里体验前沿科技

在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3馆的重庆大学展厅,多项科技成果令人目接不暇,其中一件展品更是令许多观众激动不已。今年1月12日,与“嫦娥四号”同行,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试验成功,在月球上长出了“第一片绿叶”。

这片绿叶怎样诞生?展览现场,通过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模型及相关视频,观众们可以充分了解它发芽、生长的过程。据悉,原载荷罐由特殊的铝合金材料制成,内含6种生物、18毫升水、土壤、空气和两个记录生物生长状态的相机。“我们将通过讲解,向人们还原这一生物生长培育实验的奥妙。”重庆大学展厅相关负责人称。

4.jpg

展厅内的一面“魔镜”,也引得观众争相体验。站在镜子前,按下快门,一张高清精修的照片瞬间呈现,堪称“现实版魔镜”。这款“魔镜”的魔力从何而来?原来,它运用了图像视觉效果综合增强技术,可以快速“智能修图”、轻松呈现出专业级影棚品质的照片。相比传统的人工修图处理,这一图像处理技术能将效率提高100倍以上,画质也更加清晰。

3.jpg

还记得可以任意变化的“毒液”么?随着音乐旋律、语音节奏、人类表情变幻形状,这台与毒液造型相似的“磁流体教演互动娱乐系统”十分吸睛。该产品利用了磁性液体“液固相变”的特性,向人们普及了磁性液体智能材料、磁控相变物理效应、磁场可视化、音流学等知识。

2.jpg

此外,一台CT分析仪也让观众好奇不已。这是此次重庆大学展区的“镇馆之宝”——微纳三维CT分析仪。项目负责人卢艳平介绍,与传统医用仪器不同,这台微纳三维CT分析仪可以“为工业产品看病”。

5.jpg

据了解,这台仪器采用了X射线三维CT扫描成像方式,具有微米、纳米尺寸超高分辨率,能进行直观清晰地观察、测量和分析被测物体内部结构,连只有头发丝两百分之一大小的细胞,都可以三维立体呈现。它的问世,填补了国内工业微纳CT领域的多项空白。

携手华为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 重庆大学加快科研成果落地

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之一,一直以来,重庆大学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研、科研助力,并收获了累累硕果。

微信图片_20190826231153_meitu_10.jpg

能应用于行走、跑步、锻炼等场景的“人体下肢运动生理信息采集与分析系统”,能将骑行过程中下肢运动的能量重组、实时减轻或增强人体下肢相关肌肉激活程度的“智能骑行外骨骼装置”,能进行多模态感知、人机交互控制的“人机协同智能装配”……此次智博会上,重庆大学也带来了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转化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826234237_meitu_3.jpg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大学也在努力促进大数据与智能化成果的落地。2017年12月,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营,帮助科研人员进行成果转化。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领域正在孵化、落地的项目约有80个,“管网泄漏智慧监测系统”等项目已经运用到了具体场景中。

微信图片_20190826234334_meitu_4.jpg

智能化时代,重庆大学也积极发挥着高校的引领作用,与众多互联网、智能化“头部企业”展开合作。2018年1月,重庆大学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大数据及软件学院”,建设面向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创基地;今年5月,重庆大学与华为签订了“沃土计划”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展高校大数据智能化智能化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190826231220_meitu_12.jpg

未来,重庆大学还将继续聚焦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大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的增长点,让智能的种子,播撒在整个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