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

日期 : 2016-04-11
摘要
2016年4月11日上午9点,经管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在院A208顺利举行,校研团委负责人与经管学院研究生各支部负责人围绕支部活动开展、专业课程设置、导师沟通方式、时事热点关注等研究生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院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问题。

为深入了解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辅导员工作情况,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重庆大学研团委以座谈会形式在经管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走访调研。本次参会人员有校研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经管学院研究生各个支部负责人和经管学院团委负责人等。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其中包括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研究生导师指导与管理、学校日常管理、研究生奖助学金、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十多个部分。

1.jpg

座谈会伊始,大家简要的对经管学院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说出了自己对于这种支部设置方式的看法和建议。从讨论结果来看,每个支部的活动并不是很多,是不是应该考虑多开展些有意义的基层组织活动,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除了研团委所组织的党团活动外,如何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以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应如何利用线上、线下宣传以扩大组织活动的影响力?这些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大家结合自己的近期见闻,分别畅谈了自己对当前国内、国际重大政治经济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以及对家乡建设和发展情况的认识。最后大家对校、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开展相关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对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设置部分,有一些同学提出了目前的专业培养方案不适合现在大家的状态,与以后工作和学术的相关性不是很大,没有办法充分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能力,学院需要和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以能够更好的专业建设。在提及到创新创业时,有一些同学谈到自己对创业的看法,并且准确的提出了工作和创业的选择性问题。最后大家结合学术和生活两个方面,谈到了自己与导师的关系,导师对自己的教育指导等问题。在学习、社团工作和生活方面,大家说出了学校的处理方式存在的不妥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也给以后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jpg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本科和博士都有很大的差异,学院在培养学生的科研、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时,更应该和学生增加沟通,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形成一种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相信这样会更加有效的提高大家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能力,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和支部建设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