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承办2019智博会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

日期 : 2019-08-27
摘要
2019年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专题论坛——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会作演讲、报告,共商智能化政府治理的创新发展。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等出席论坛。

2019年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专题论坛——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论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大学期刊社、改革杂志社等单位协办。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会作主旨报告,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的战略趋势、前沿与动态、交流与合作,共商智能化政府治理的创新发展,就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与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同时,论坛也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全场1_副本.jpg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清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主任助理徐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各兄弟高校的领导与同仁,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工作者、相关企业界人士、媒体代表,重庆大学校办、宣传部、社科处、社科学部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论坛。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主持论坛开幕式。

胡学斌主持_副本.jpg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认为,论坛以“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创新”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各位专家将在此交流研讨、激荡思想,分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地方治理新机制,将对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和地方政府融合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学校将努力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打造成智博会的又一高端学术品牌,并期待通过该平台,促进学校、中心与国内外一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强化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发挥,为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10月,重庆大学即将迎来90周年华诞,学校还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他诚邀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共襄盛举,同谱华章。

重大张宗益_副本.jpg

张大卫在致辞中表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作为地方政府,更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在改善治理方式、刷新治理内容上下功夫。他认为,改善政府治理方式方面应该坚持依法施政,促进政府施政的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在刷新政府治理内容领域,则应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向未来提供更多新供给、新服务、新管理,实现治理的改革与创新。

张大卫_副本.jpg

杨清明认为,地方政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领域和环节,厘清并解决政治与经济、顶层与基层、公平与效率等关系问题,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表示,要创造性地解决地方政府治理中的主体协同、资源整合、观念转变、机制建设等问题,践行“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打造地方政府治理的“重庆样本”。他指出,地方政府治理需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协调,需要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相互取长补短、形成合力。重庆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明显,希望重庆大学能够抓住机遇、凝心聚力,“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

杨清明2_副本.jpg

罗清泉表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下,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在地方政府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大数据智能化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数据智能化已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新抓手。他强调,要坚持推动跨领域、跨平台、跨部门数据融通共享,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真正做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罗清泉_副本.jpg

刘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正在引发超越历史、创造未来的颠覆性革命,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的迅猛发展,让地方政府治理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也给地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带来了新机遇、开辟了新途径,成为推动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组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成立“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公共政策大数据库,编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颁布《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治理中的研究和应用,不断探索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地方政府治理机制,努力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推动了地方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不断进步。

刘强1_副本.jpg

随后,大数据和政府治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此次论坛奉献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主持。

刘炳胜2_副本.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以“地方应急产业发展与应急文化建设”为主题,从应急产业发展、应急需求驱动、应急文化支撑、应急文化建设的内涵和相互关系等方面剖析了当下我国地方应急产业发展与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前景,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应急产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彭宗超_副本.jpg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研究员的演讲以“基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的政府作业启动的信号机制研究”为题,从电子政务服务化与政务大数据的视角,介绍了建立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运作的“信号”机制的重要性,他还就如何建立政府的“信号系统”——政府指数这一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凤春_副本.jpg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研究员的演讲主题聚焦“成渝城市群与区域次区域合作”,介绍了成渝城市群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及与之紧密联系的川渝两大都市圈区域、次区域合作,由此实现规模经济和多样化发展,从而更有效地参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竞争的发展前景。

肖金成_副本.jpg

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代表中心进行了《地方政府治理》的新书发布。《地方政府治理》一书概括总结了地方政府治理的基本理论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围绕新时代地方政府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实际案例与理论构建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社会治理、经济治理、绿色治理和大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剖析论述,介绍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经验,为实现地方政府有效治理提供参考。

陈升_副本.jpg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就相关主题先后发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渝琳教授分别主持专题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828123630_编辑_副本.jpg

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创新”主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张小劲教授以北京为例,展示了地方政府利用大数据对城市问题进行治理的全过程,对推动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建设数字政府具有重要启发。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提出从内容框架、业务框架、管理框架、技术框架与数字框架等五个方面进行智慧社会的顶层设计。国家信息中心处长张勇进研究员以湖南湘西州为案例,展示了地方政府如何进行数字政府建设,介绍了建设数字政府的技术及其制度化路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吴进进则以“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2015年铅水污染危机事件”为例,对机器学习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应用进行了具体的技术性展示。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蒲艳萍教授谈到,有效提升政府回应网民,需要在完善政府回应相关制度安排的同时,优化网络软硬件环境。

参会人员1_副本.jpg

针对“高质量发展与地方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长顺指出,创办内陆先进制造业特区,将加快我国建设制造强国,促进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振兴国防科技工业,使我国赶上发达工业化国家先进制造业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处长马庆斌研究员认为,全球科技创新正进入多点突破、竞相迸发的新阶段,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将对我国产业链占据有利国际地位、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辨识了国家治理创新的地缘逻辑、现实逻辑、制度逻辑和政策逻辑,他认为在国家治理中,要减少制度成本,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产业升级,确保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指出,要在转变和优化职能上下功夫,明确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划分,实现权、责、利统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职责体系。西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作军教授认为,要善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反馈沟通模式,打破信息壁垒,促进开放共享,缩小数字鸿沟带来的城乡差距。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基于耦合理论与资源动员理论的视角,揭示了开放式媒介下邻避运动演化为环境群体性事件的多阶段负向耦合机理。

参会人员2_副本.jpg


论坛筹备期间,举办单位还面向全国广大学者、师生围绕论坛主题和“大数据促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等分议题进行了广泛征文。专家发言结束后,刘渝琳宣布了会议论文获奖名单,深圳大学吴进进、中国农业大学臧雷振、重庆大学蒲艳萍等7人的文章获评优秀论文。

论坛结束后,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升教授从地方政府治理的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创新路径等三个方面对论坛发言进行了总结,对论坛取得的系列理论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归纳。

人民网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图文直播,光明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重庆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828104549_编辑.jpg

智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促进全球智能技术交流的专业盛会以及深化国际智能产业合作的高端平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工作时作出的“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要指示精神,2019智博会于8月26-29日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围绕“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通过“会”“展”“赛”“论”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全球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作为本届智博会专题论坛之一的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为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创新融合展开思想碰撞,着力搭建学术界与实务界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集思广益为大数据智能化和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献计献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献礼。

摄影:国育宁、吴友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