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雏鹰初探构成实践

——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第二次培训课程举行
日期 : 2016-04-09
摘要
2016年4月9日,建筑城规学院迎来“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的第二期专业通识课程培训。课程主题为“立体构成、平面和立体构成实践”,由学院教师杨威主讲,对重庆一中、南开、七中、八中和巴蜀五所中学高中生进行建筑知识普及并提供实践机会,增强了其思考及动手能力,学员收获颇丰。

2016年4月9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B5218教室迎来了“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的第二期专业通识课程培训。该活动主要是对在校高中生进行大学建筑知识普及,使他们提前了解大学课程。此次培训课程的主题是“立体构成、平面和立体构成实践”,由学院教师杨威主讲,学院学术部的三名助教冉小刚、冷静、杨蕊源协助。参加本次培训课程的学员分别来自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中学。

图片1.jpg

首先,由三名助教就首次培训课所布置的平面课程作业为大家进行点评,并仔细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虽然学员们的作品稍显稚嫩,但却不乏创意与活力。在助教们的指点修正下,其均对平面构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图片2.jpg

作业点评之后,杨威为大家带来了“立体构成”的专业课程讲解,内容主要包括:立体构成的历史起源与基本特征、美学的原则、立体构成在设计中的应用等。他重点介绍了美学的四大原则,即节奏与韵律、对称与均衡、主从与重点、比例适当。比例是物与物的相比,表明各种相对面间的相对度量关系,在美学中,最经典的比例分配莫过于“黄金分割”;尺度则是物与人之间相比,不需涉及具体尺寸,完全凭感觉上的印象来把握应用技巧。他强调,比例是理性的、具体的,尺度是感性的、抽象的。接着,杨威向大家强调了动手能力的重要性,并结合国内外优秀的立体构成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立体构成的应用。

图片3.jpg

专业知识讲解之后,是课堂立体构成实践活动。助教们帮助每位同学从平面构成作业中选择一幅作品并将其做成立体构成模型。对于平面构成,学员们均富有充分的创造力,但将其转为立体构成层面时的难题便接踵而至。助教们耐心地帮助每位学员进行修改完善,最终一件件立体构成作品成功完成。实践离不开思考,而知识更离不开实践运用,此次的立体构成实践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学员们的动手与思考能力,亦为他们日后的课程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4.jpg

至此,“雏鹰计划”第二期培训课程圆满结束!“雏鹰计划”培训活动为学员们提供了能够提前获取相关建筑专业知识与提升实践经历的良好机会,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有属于自己的别样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