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 : 2019-09-06
摘要
2019年9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

2019年9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副校长明炬、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学静,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以及相关部处、各学院、学部负责人,来自祖国各地的64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联邦等47个国家的140余名留学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王时龙主持。

图片1.png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2.png

张宗益代表学校党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主题为“选择重大,成就卓越”的精彩讲话。张宗益回顾了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果,指出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致力于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怎么样过好研究生生涯?张宗益告诫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身份定位,转换思维意识,调整精神状态,因为你们即将面对有别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模式和要求”。他引用了电影《哪吒》里的一句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来勉励新同学,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以创新成就卓越。希望大家在科研训练中,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学习创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真正学会创新。二要以专注成就卓越。希望大家真读研,而不是假读研,进一步沉淀知识、拓展视野、丰富思维、淬炼能力、提升修为。三要以多彩成就卓越。希望大家立足兴趣,广博求知;知行合一,积极实践;广结良友,丰富生活。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庆90周年之际,他希望同学们弘扬重大精神,以融小我入大我的信念,勇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使命。

图片3.png

刘汉龙宣读《关于颁发2019年重庆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的决定》,激励每位研究生在学习中积极探索,潜心钻研,培养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

图片4.png

研究生导师代表、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蔡开勇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及科研历程,勉励研究生新同学们要心怀批判精神、创新精神、求真精神,志存高远,戒骄戒躁,积极投身科研,在重大收获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图片5.png

在读研究生代表、重庆大学十佳学术之星当选者、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石亚灵对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术创新、学生情怀、理论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感悟。她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在学术研究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问西东,努力提升个人的学术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

图片6.png

研究生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振华代表全体新生向迎新工作的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重大研究生的喜悦之情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

图片7.png

在开学典礼前,研工部还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全场研究生新生挥舞着国旗共同演唱了《歌唱祖国》,用歌声告白伟大祖国,并现场高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等标语牌,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矢志奋斗、锐意进取的决心和信念。同时还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在国旗下闪耀,我爱我的伟大祖国”签名活动,用青春告白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图片9.png    

1567956235297608.png

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雄浑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学校还将陆续组织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