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论文

日期 : 2019-09-09
摘要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材化1班的尹文昊同学在学院王治永、李哲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上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Bicyclo[4.1.0]tetrahydropyridazines by a Sequential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材化1班的尹文昊同学在学院王治永、李哲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上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Bicyclo[4.1.0]tetrahydropyridazines by a Sequential [4 + 2] and [1 + 2] Annulation Tandem Reaction of Azoalkenes and Crotonate-Derived Sulfur Ylide”(Wenhao Yin, Ling Fang, Zhiyong Wang, Fang Gao, Zhefeng Li* and Zhiyong Wang*  Org. Lett. 2019, DOI:10.1021/acs.orglett.9b02661. SCI一区)的学术论文,报道了他们在双环[4.1.0]四氢哒嗪衍生物合成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

663479E342ABED1D837BC99BCAA7C65A_meitu_2.jpg

哒嗪衍生物广泛地存在于多种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药物和农药分子之中,这类杂环的优化合成一直以来都是化工医药行业的热门研究领域。本文作者采用了巴豆酸酯衍生的锍盐作为烯丙基硫叶立德前体,实现了硫叶立德与原位生成的氮杂二烯的[4 + 2]和[2 + 1]串联环化反应,高效合成了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双环[4.1.0]四氢哒嗪衍生物。该合成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收率高,可实现克级规模的制备。

尹文昊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在王治永、李哲峰的指导下,他凭借浓厚的兴趣以及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在曲折的科研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进,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SRTP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尹文昊同学认为研究中最有意义的就是在失望中不断探索的过程,体会在失败时辗转反侧的迷茫和对终点可望而不可及的沮丧,以及目标达成时的喜悦是此项研究带给他的宝贵精神财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