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

摘要
为加强与新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培养的意见、建议,传达学校的办学理念,2019年9月7日上午,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陶举虎、副校长廖瑞金、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及相关部门领导参会。

为加强与新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培养的意见、建议,传达学校的办学理念,2019年9月7日上午,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陶举虎、副校长廖瑞金、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吴丙山、学工部部长陈科、保卫部部长尹国华、教务处副处长张永祥、团委副书记姚璐等领导与500余名新生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会议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主任韦迎春主持。

01_副本.jpg

廖瑞金对新生来到重庆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道,人才成长的道路各不相同,但培养规律是可循的。就人才成长的规律性,他向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学生要有较高的追求。从国家层面,要树立为中华民族振兴、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的理想;从个人层面,要树立为国家、为民族实现人生价值而读书的理想。第二,学生要有高尚的情操,大学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至关重要。第三,学生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重视培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第四,学生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他希望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推进学生进步。

02_副本.jpg

张永祥介绍了学校本科生培养的有关情况。他从学校的培养目标、办学定位、专业教育、辅修和二专业、转专业、推免研究生、专业大类分流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开展情况。张永祥提到,从高中到大学这一过程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希望学子们可以尽快适应这种变化,调整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学习,注重全面发展。

陈科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学生工作。他说道,重庆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工作,各学院为学生配备了辅导员、班导师、优异生导师、优秀学生班主任,在舍区有常住的舍区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测,积极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校有250个社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能力提升平台。学校有就业服务中心,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各学院还设有党建组织员,为培养学生党员服务。陈科还强调,通过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最不满意的是身体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下降,所以学校实行“晨曦计划”、“启航计划”,配合评优评先等进一步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03_副本.jpg

在交流环节,家长们就如何处理学习与参加社团的关系、网络游戏管理、人文、艺术学科的发展、学生选课、国际交流、拔尖人才培养、安全管理、文明军训等提出最关切的问题。与会领导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消除了家长的疑惑,坚定了家长们对孩子未来的信心。

04_副本.jpg

陶举虎作总结讲话。他说道,大学阶段是个人成长非常重要的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非常重要的阶段。家长们对孩子发展、学业、安全、教育管理、自律等问题充满关切,我们非常理解。学校会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高度重视学生培养教育,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应尽的职责。他希望家校携手,同向同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他给家长们提了几点建议:第一,引导孩子涵养家国情怀。爱国爱家是人世间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家国情怀是成才最基本的素质。学生要把家国情怀上升为报国之志,成为一个有情怀的学生。第二,帮助孩子确立远大目标。考进重庆大学的学子,要立志,更要立大志,要有目标,有追求,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成就精彩的人生。第三,鼓励孩子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校发展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要引导孩子在学业上深入探究,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第四,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孩子减轻心理压力,让孩子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成为有大格局、大胸怀、大境界的新一代大学生。

学校还现场向家长发放家校联系卡,方便家长与学校联系沟通。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起了一座家校共育人才的桥梁。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摄影:洪宸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