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扎根祖国大地 锤炼过硬本领

作者 : 校团委 陈亮

日期 : 2019-09-10
摘要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90周年校庆,2019年,重庆大学青年学生广泛深入基层、切实体验国情,在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春梦想。累计报送29期208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讯息,获得新华社、中国青年网、重庆共青团、重庆网络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500余次。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90周年校庆,2019年,重庆大学青年学生广泛深入基层、切实体验国情,在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春梦想。重庆学子奔赴山东、江西、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以“复兴民族 誓做前锋”为主题,围绕“四个专项、五个方面、六个领域”的总体思路,在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十余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累计报送29期208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讯息,获得新华社、中国青年网、重庆共青团、重庆网络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500余次。

学科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为发挥重庆大学的优质平台和一流学科优势,以优质平台促进开放合作进程,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借一流学科助力生产技术进步,加快新兴产业培育,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前往天元乡,通过利用能源、科教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助力乡村振兴,试点乡村智慧能源、信息化教育、电商推广的生活生产方式。经过实地深入调研,团队选定高楼小学光伏供能项目、北飞科技英语网络教学系统、春藤电商扶贫项目、暑期教育扶贫项目为试点实施项目。市教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联络员李斌处长表示,在重庆大学支持下,高楼乡小学光伏供电工程完成了设计方案并于近期投入建设;北飞教育科技公司向天元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四万元的英语教育软件以及6套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已经投入使用;春藤电商项目开展电商培训三场,并为天元乡大黄、前胡、云木香等中药,及冬桃、百香果、脆李等水果在电商平台的上线完成了市场调研。廖瑞金校长对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所致力的扶贫支教事业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鼓励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把社会当作大课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jpg

重大青年报到井冈

重庆大学“星星之火实践团”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与“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了开营仪式并作代表性发言;在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中齐心协力绘制班旗,展现重庆大学实践团队的风采;重走“引兵井冈”路,在团队协作中解决困难,感知革命事业的艰辛历程。实践团成员纷纷感叹革命先辈奋斗环境的艰苦,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担任六连“连长”的杨天祥同学表示,“今天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艰难环境中坚持革命的可贵,更让我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这次经历真的让我很有收获,也很难忘。”在革命激情感染下的重大青年,也会愈发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井冈山精神,争做时代前锋,助力中国梦。

插图2.jpg

村里有了“暑期老师”

重庆大学爱心社“绿叶成长计划”实践团来到巴山镇开展了为期18天的支教活动。支教内容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课程,还包括美术、国学、民俗文化、科学、体育、舞蹈等兴趣课程。志愿者们和巴山的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七彩假期”。除了为学生上课,志愿者还组织学生开展了湿地保护、慰问老人等社会实践活动。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支教活动,希望不止能让孩子们学到基本的文化课程,还能让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得到挖掘和培养,希望借此契机与重庆大学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也希望志愿者们得到基层锻炼,通过充分发挥自愿者团体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青春力量。”

插图3.jpg

(图片来自南川日报)

学问重大 教亦重大

在重庆大学十院联合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到来之前,褚志刚一直在和研究生讨论课题。褚志刚本科至博士都就读于重庆大学,也在重大从教近二十年,是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也是重庆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独特的教学风格正是吸引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来采访的原因。褚志刚讲授的课程大多偏理论,课程本身比较枯燥乏味,但是他却可以自信地说:“我的课,学生不会不来!”慕名前去听褚志刚讲课的学生有很多,他的课堂出勤率经常会超过100%。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课堂是出了名的严。褚志刚十分认同“严师出高徒”的说法。他调侃道,虽然不知道能带出多少高徒,但自己首先得是一名严师。褚志刚用“狠”来形容自己的严格。褚志刚在严厉的同时,他也会用独特的“褚氏”幽默活跃课堂氛围。“带着好奇心学习,学生想解开疑问的愿望强、专注度高、大脑思考活跃,进而收到极好的效果。”褚志刚说。

插图4.jpg

重庆大学各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暑期中前往全国各地服务社会,为校庆增光添彩,将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献上青春之礼。

矢志不渝,展青春力量,聚焦祖国建设。

锤炼本领,践理想担当,扎根基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