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应宪:关爱老兵 十年如一日

日期 : 2019-09-17
摘要
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33岁开始担任董事长,带领企业成为行业佼佼者;他热衷公益,发起设立关爱老兵公益基金,十年如一日,推广传播抗战文化。他就是应宪——重庆大学1992届给排水专业校友、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 3.png

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33岁开始担任董事长,带领企业成为行业佼佼者;他热衷公益,发起设立关爱老兵公益基金,十年如一日,推广传播抗战文化。他就是应宪——重庆大学1992届给排水专业校友、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杰出的企业家,应宪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和成就不可胜数,然而对于他而言,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却是这两件事——“一是举办‘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推进了中美盟军及远征军历史的传播;二是通过关爱抗战老兵,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共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抗战老兵的生活状态。”应宪曾这样说过。

2007年起,应宪了解到抗战老兵的生存状况。之后,他结识了关爱抗战老兵网的4位创始人,开始更多地接触和帮助抗战老兵。老兵们凄凉的晚年生活让应宪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他开始思考自己能为这些昔日的抗战英雄们做些什么。

2013年起,应宪先后发起设立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忠魂公益基金、关爱深圳拓荒牛公益基金等,帮助老兵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抗战老兵群体得到国家重视。据了解,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已为6800余位抗战老兵建立档案,保障2300余位困难抗战老兵的基本生活,累计发放救助款约4000万元。而应宪个人也因此入选“2016中国公益年会”百名“中国公益人物”,2017年获评深圳“十佳爱心人物”等称号。关爱老兵,十年如一日。经过应宪的不懈努力,社会上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帮扶抗战老兵的公益事业中来。

在应宪的影响下,关注历史也成为越众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众投资建立了越众历史影像馆,深度挖掘流失海外和散落民间的中国历史影像。影像馆举办的“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中缅印战场影像”展览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15场公益巡展,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除了关爱老兵的公益事业,应宪作为深圳校友会会长,一直热心服务校友,牵挂着母校发展。2018年,应宪就定向捐赠深圳校友会100万元,用于支持深圳校友会的建设与发展。今年6月,在重庆大学九十华诞将近之际,应宪又捐赠100万元,助力母校事业发展。

毕业27年,应宪至今仍感恩母校的培养。“我大学毕业后有幸来到深圳,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一些重大师兄师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母校对我的影响是终身的。”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和创业经历,应宪感到很幸运——从重大毕业后能跟着一支光荣的部队工程兵一起,成为深圳城市建设的“拓荒牛”,迎着时代发展的洪流乘风破浪,在这座有1万多名重大人的现代都市里,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