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教授为我校学生做成长成才主题报告

日期 : 2019-09-19
摘要
9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教授做客首期“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为我校学生做了以“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报告。

9月19日,在全校师生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母校建校90周年之际,校学生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教授做客首期“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为我校学生做了以“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报告。

潘复生从科技创新的基本概念、当代中国面临的若干重大科技问题、我国科技的发展现状、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提升方法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讲述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战略目标和发展、提升路径。

QQ图片20190920134734.jpg

潘复生在报告中指出,“以社会科学为创新龙头,自然科学为创新核心,围绕大学、企业、军工、政府、中介五大创新主体,在技术的供给、应用、融合、生态、配套的相互作用下共同助力新时代的科技创新。”谈到对新时代大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潘复生重点提出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对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迫在眉睫,在求学生涯中有意识提升自我科技素养,不仅有利于自身认知水平的全面提升,同样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推进。

QQ图片20190920135022_副本.jpg

mmexport1568957952779.jpg

十年励志终成赤子之德,百年树人奏响中华之声。聆听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我校“青马工程”高级班学员韩硕同学表示,“听完潘院士的报告,我对科技创新的内涵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重大人,我们要敢于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秉持科学求真、严谨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张亚珂同学说,“在潘院士的报告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位科学家将自己的科研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融入到爱国情、报国志之中,同时也被潘院士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重大人所打动。重庆大学给了我们一个提升自我的大舞台,给予了我良好的成长成才发展机会,我要珍惜当下和未来,向潘院士学习,用实际行动彰显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做一名优秀的重大人,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mmexport1568957823222.jpg

图:金源浩 杨锡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