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光电大讲堂第一期主题学术活动

日期 : 2019-09-22
摘要
2019年9月21日,光电大讲堂第一期主题学术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211会议室开展,本次活动由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郭永彩院长、刘俊副书记、朱涛副院长以及韦玮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9年9月21日,光电大讲堂第一期主题学术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211会议室开展,本次活动由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郭永彩院长、刘俊副书记、朱涛副院长以及韦玮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期光电大讲堂以“激光及光学精密测量”为主题,在活动开始前,刘俊发表了自己对光电大讲堂活动开展的看法,他表示,光电大讲堂是自由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会对同学们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学术报告者进行奖励,以此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此外,由于正值2020届学生秋招之际,刘俊对学生们的就业也进行了指导,希望学生们在签约企业的时候要多加考虑。

QQ图片20190922172308.jpg

随后,光电大讲堂活动的发起者朱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光电大讲堂这种学术交流形式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学院学生自己的学术舞台,我们可以在这里自由交流,互相学习;同时,朱涛还提醒了2020届硕士生毕业答辩形式较往年的不同,形式虽然更严格了一些,但初衷也是为了增强学院硕士生的学术能力,希望大家从现在起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

QQ图片20190922172340.jpg

接着,学术交流活动就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形式是由五位报告人主讲,台下的学生进行提问交流,再由学生们投票选出本次活动的最佳报告。第一个报告者是2017级光学工程博士曹玉龙,他的研究方向是超快光纤激光器及非线性,报告完毕后同学们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疑问,与报告者进行了学术探讨,郭永彩院长也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此种形式举办的学术报告氛围很浓厚,也肯定了报告人的学术能力,并且提出做学术研究要以创新为目的。

QQ图片20190922172314.jpg

QQ图片20190922172321.jpg

接下来,赵芬博士、吕雷硕士、汪正坤博士以及农金鹏博士分别进行了报告,分别阐述了在消色差器件、分布式光纤传感、光谱检测技术和石墨烯研究方向上的实验进程和创新点。报告间隙,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从未停歇,一个问题扣一个问题的与报告人进行探讨。报告完毕后,韦玮老师表示,由朱涛副院长发起的光电大讲堂的确提升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希望这种形式能够传承下去,大家继续积极参与。

QQ图片20190922172327.jpg

最后,经过投票统计,曹玉龙博士以76票的票数赢得了本次光电大讲堂的最佳报告者,在活动中报告者以及参与交流以及都得到了奖品以此来鼓励大家的积极参与。

QQ图片20190922171831.jpg

通过这次光电大讲堂主题活动,让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学术交流中来,了解到学院的学术发展动态,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这也是学院举办光电大讲堂活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