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日期 : 2019-09-21
摘要
9月21日上午,为加强新生教育,培养健康心理,19级机械大类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来到了艺术楼进行学习。在课上,老师详细地讲述了有关心理学的知识。

9月21日上午,为加强新生教育,培养健康心理,19级机械大类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来到了艺术楼进行学习。在课上,老师详细地讲述了有关心理学的知识。

本节课,老师从情绪调控、成长经历、有趣灵魂、人际交往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老师以情绪入手,引导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找出这些情绪产生的原因,并谈论自己是怎么来调控这些情绪的。而后提出了心理学的概念,介绍了早期心理学和现代心理学的区别,着重介绍了现代心理学是一个有着一定规模、对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产生深远影响的学科。

其次,老师从成长经历来讲述心理形成的过程。表示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各式各样的人会影响自己的心理状况,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身边亲近的人,如父母、老师、朋友等,这些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抗逆力的建立都至关重要。

紧接着,老师讲到做人很难,做一个有趣的人更难,懂生活,会幽默,让周围的人感到舒服,要做到这样,一方面要培养有趣的灵魂,要做到充满正能量。老师以哪吒为例子,虽然他是魔丸,但他始终没有丢失自己正直的内心。现实生活中,同学们也要做到内心充满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才能培养自己的幽默感,做到知趣,知道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善于倾听,换位思考。做到这两点,才有能做一个有趣的人。

然后,老师还提到,在大学生活中,人际交往也至关重要。人际交往的三个层次分别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人之所欲,施之于人”,三个层次逐层递进,对加强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十分重要。同时,“距离产生美”,同学之间的交流,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别人和自己有不同的意见时,学会尊重他们,设身处地,消除“自我中心”。

最后,老师让同学们在手机上进行了心理测试,同学们完成了这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