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铸魂报家国 规划创未来:重庆大学6300余新生共话生涯规划与发展

摘要
9月21日,“青春接力,筑梦前行——重庆大学2019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举行,讲座旨在引导大一新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启发生涯规划意识,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激发学习原动力。就业中心组织了35名就业创业课程组骨干教师给全校2019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大学生涯教育第一课。

为引导大一新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启发生涯规划意识,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激发学习原动力,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于9月21日在虎溪校区举行“青春接力,筑梦前行——2019级新生大学生涯教育”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人生新篇章、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探索、生涯决策目标与行动”四个部分展开。就创业课程组35名骨干教师为分布在45个教室的6300余名大一新生带来别开生面的生涯教育第一课。

拼图4 林鉴军(1)_meitu_14.jpg

为保障讲座质量,就业中心成立了2019级新生生涯教育讲座筹备专项工作小组,统一设计制作了具有重大特色的讲座课件,丰富了讲座内容,并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门课程中遴选35名骨干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进行了统一备课培训,同时还对新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及以往的生涯教育经历情况进行了问卷调研。

拼图2 陈兰(1)_meitu_15.jpg

9月21日上下午,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综合楼、艺术楼45间教室同步开启生涯教育主题讲座。老师们为各学院的新生带来了生动有趣又蕴含思考的课堂内容,同学们热情高涨,与老师们互动频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过对杰出校友和生涯领航人物的介绍,老师们将爱国荣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植根在同学们心中;通过引导同学们认识学院和专业,同时关注外部世界,帮助同学们挖掘身边的资源宝藏,积极利用好重大各类平台和资源,助力自我成长成才。老师们勉励新生们要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扣好大学的第一颗扣子,树立远大的生涯发展目标,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拼图3 吴昊(1)_meitu_16.jpg

讲座得到全校新生的积极肯定,大家反响强烈。调研反馈数据显示,超过99%的新生对本次生涯教育讲座感到很满意。一半以上的同学对“生涯决策、目标与行动”部分的印象尤为深刻,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也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涯规划的紧迫感。计算机学院的冯同学说:“进入大学我有一些迷茫,但今天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如同一盏明灯,让我隐约看清自己未来可以走的方向。无论朝着哪个方向前进,我都会预先做好一个完整的规划,去搜集整理信息。我一定会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相信我可以度过丰富多彩的四年生活。”自动化学院的毕同学说:“这次的生涯教育课让我的理想更加清晰。最大的收获在于,我明白了许多事情不能够一味地等待,而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去do something。我希望未来可以钻研更精的学术,掌握更尖的技术,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祖国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

拼图1 刘卫红(1)_meitu_18.jpg

2019级新生大学生涯教育讲座为大一新生的大学生活勾勒出新的蓝图,也开启了新的篇章。通过讲座,初步培养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涯规划的意识,帮助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就业中心也会在今后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生涯教育指导活动,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发展保驾护航。

学生听课_meitu_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