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9-09-22
摘要
2019年9月20-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重庆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学术会议”(NCSC 2019)在我校召开。

2019年9月20-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重庆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学术会议”(NCSC 2019)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NCSC 2019是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发起的高端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以“智能社会的服务计算”为主题,旨在探索服务计算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和意义。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大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CCF服务计算专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苏森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冯志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忠杰教授等出席了大会。

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IEEE Fellow、Ling Liu教授,国家杰青、浙江大学尹建伟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黄罡教授,新泽西理工学院IEEE Fellow、Mengchu Zhou教授,国家优青、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做了大会报告,国内外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理科楼报告厅举行,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主持。

在9月21日的开幕式上,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对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重庆大学十分重视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希望借此学术盛会促进学校与国内外一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杨丹代表会议组织方向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企业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这次学术会议鼎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徐晓飞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CCF服务计算学术会议(NCSC)的发展历程并对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

2-王校长致辞.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致辞

3-杨校长致辞.jpg

大会主席杨丹教授致辞

4-徐晓飞教授致辞.jpg

CCF服务计算专会主任徐晓飞教授致辞

大会包含了五场大会主题报告、两个分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以及录用论文分组报告、服务软件创新大赛等环节。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佐治亚理工学院的Ling Liu教授做了《Deep Learning as a Service: Guaranteeing Robustness against Deception》的报告,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服务的鲁棒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浙江大学尹建伟教授做了《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新型服务计算探索》的报告;黄罡提出了“人机物资源随需即用”、按需可融合等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Mengchu Zhou将服务计算与节能环保的研究进行了探讨。王尚广首先回顾通信网发展历程,分析以网络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的演变原因,然后给出服务计算在5G边缘计算环境下的若干研究应用,最后试图探索服务计算在6G网络研究中的若干机会。

5-刘玲教授报告.jpg

Ling Liu教授报告

在9月21日下午资深专家论坛上,围绕“服务计算研究的现状与未来趋势”这一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武汉大学教授何克清教授、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韩燕波教授、天津大学冯志勇教授在大服务与服务计算的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驱动的下一代AI系统、计算服务走向推理服务问题、中心化体系结构背景下的服务计算、智能社会与服务生态学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6-论坛1照片.JPG

服务计算研究的现状与未来趋势论坛

在9月22日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上,针对新型模型驱动的边缘智能服务及新兴应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自重庆大学的夏云霓教授和曾骏副教授策划并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魏嵬副教授、中冶赛迪何春来博士、斯威本科技大学何强博士、湖南大学吴迪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钱诗友副教授针对无线传感网、边缘计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环节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对申请青年基金项目、面上基金项目等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共录用了服务计算领域的48篇论文,论文分为8个Session分别进行了汇报。

9月22日下午,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学术会议顺利闭幕。闭幕式上,重庆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两只参赛队伍在服务软件创新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为喜迎学校90周年校庆,推动“学术校庆”,办好此次大会,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学术会议在我校的顺利召开,展示服务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和相关成功案例,提高了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影响力,推动了我国服务科学领域研究人员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为促进服务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与技术合作产生了积极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