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和心理素质测评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 : 2019-09-24
摘要
为培育学生健康心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指导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9月21日、22日对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和测评工作。

为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指导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9月21日、22日对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测评工作,为入校新生上好心理保健“开学第一课”,并建立了每位新生的心理健康档案。

1569381482663928.jpg

为持续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本次新生普及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文化素质选修课程相融合。普及教育在学校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以前2学时增加为8个学时,为将来开始心理健康必修课打下坚实基础。在教学内容上,紧密贴合新生心理特点及需求,搭建起“炼成有趣的灵魂——积极心理品质培养”、“有关系就没关系——和谐人际关系构建”、“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与调节” 以及“活出人生的精彩——生命价值探索创造”四大主题结构;在教学理念上,将传统心理问题干预模式转变为积极品质培养模式;在预期目标上,希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育学生自信、自爱、坚韧和乐观等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从容应对人生顺境逆境。

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前期策划和准备,历经上学期教学结构设计、教学内容商定、教学课时确定,到暑假资料收集筛选、课件制作修改,再到授课教师招募资格审查、试讲以及集体备课等过程,最终确定由31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健康教师为同学们开展题材新颖、案例生动、形式活泼、内容适宜的普及讲座。

“练成有趣的灵魂——积极心理品质培育”主题从今年爆款国产动画《哪吒》入手,提出积极品质培育的重要性及方法,强调学生个人、学校、家庭和社会四个方面的联动作用,促进学生发掘和刻意训练个人优势与正面力量,牢固树立身心健康的积极理念,加快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有关系就没关系——和谐人际关系构建”主题强调关系对个人的意义和价值,分享了人际关系心理特点、沟通技巧、人际矛盾化解策略。大学是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构建的练兵场和训练营,练就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有利于学生获得他人认同和理解,有利于有效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有利于日常心理压力的快速排解,有利于专注于学习和科研,有利于未来职场沟通。

“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与调节”主题从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出发,通过案例研讨、自我分析、理论讲授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情绪管理的重要性、重构和谐情绪理念,帮助学生体验、分析、寻找恰当的情绪调节方法,进而规避因不良情绪带来的麻烦和困扰。

“生命价值探索”主题通过“认识生命”、“生命易碎”、“直视骄阳”和“守望生命”四个议题,帮助学生建构理解生命、珍爱生命、奋斗幸福的生命价值观,引导学生从学习、日常生活、人际等多方面塑造有价值感意义丰富的生命轨迹。

心理健康授课教师还组织新生进行了心理素质测评。本次测评继续使用北京大学研发的测评系统,手机在线测试,有效减少了无关刺激对测评的干扰。在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完成后,中心将对重点关爱学生提供系列心理健康服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课程中,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宣传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竞选心理委员自助、互助,成为心理健康播种机,传递“心”知识。很多同学表现出对沙盘游戏、OH卡牌、素质拓展、情绪宣泄等项目的浓厚兴趣和期待;有些同学课后向主讲老师寻求心理帮扶,希望获得心理咨询帮助;有些同学期望加入心理健康协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同学。

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是我校常规性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一,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选修课知识教育共同构成我校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石和起点。中心一直秉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工作方针,科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学生心理状况不断变化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提供符合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务。

重庆市教育研究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高校的老师前来观摩交流,对我校开展的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给予一致好评,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