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风电行业著名专家陶友传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6-04-08
摘要
​2016年4月8日下午,风电行业著名专家、重庆船舶工业公司总工程师陶友传博士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主教504为大家做了题为《聚焦技术∙做风电装备行业领导者》的学术报告。来自机械、汽车、光电等学院1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才朝教授主持。

2016年4月8日,风电行业著名专家、重庆船舶工业公司总工程师、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装风电首席科学家)、重庆市首批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陶友传博士在主教504举行了题为《聚焦技术∙做风电装备行业领导者》的学术报告。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国际学院及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1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才朝教授主持。

1.jpg

陶友传博士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风能行业国际前沿、引导区域诉求和行业责任的角度阐述了海装风电发展背景。海装风电根据产品定位、海陆分开、重塑基础的研究思路,建立风电整机集成理论和技术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继续创新,从产品平台化、升级系列化和零部件兼容开展型谱规划,形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从产品集成、发电量提升、载荷控制、机舱设计和微创新等方面提炼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点,形成的载荷计算与仿真分析平台、系统控制分析与测试平台支撑了国家海上风电工程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海装开发的迷宫式密封+空空冷却海上风电机组被动式舱内环境控制技术成为国家标准海上风电机组防腐蚀技术规范的两种技术之一。

2.jpg

陶博士分享了在零部件质量保证方面开展的多轮配套提升和拟开展的智能健康诊断和寿命管理研究规划,用翔实的数据和简练的语言,阐述了海装在引领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方向与扩大风电适用范围方面做出的贡献。

3.jpg

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海装风电科研创新体制、风电弃电现象、学生实习等进行了提问,陶博士给予了精彩而又幽默的解答。报告会后,朱才朝代表重庆大学工程学部向陶友传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