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舞台上的校史课”: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走进新生教育

日期 : 2019-09-22
摘要
作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的文化校庆重点活动之一,由校庆长办公室、档案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校友团队倾情打造的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于2019年9月20日至22日在学校虎溪校区大剧场先后进行了3场演出,受到广泛好评,被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

作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的文化校庆重点活动之一,由校庆长办公室、档案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校友团队倾情打造的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于2019年9月20日至22日晚19:00-20:30在学校虎溪校区大剧场先后进行了3场演出,受到广泛好评,被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演出期间,副校长廖瑞金、校办主任饶劲松、档案馆馆长杨艳、校办副主任郑恒毅、档案馆副馆长喻玲等领导嘉宾到现场观演。

1_副本.jpg

《初心·1929》立足档案文献史料,深度挖掘学校历史,全面回溯、全景展示从建校“五老四学士”之一的李奎安于1925年在《渝声季刊》上发表关于创建重庆大学之倡议的文章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20年间,重庆大学誓怀复兴民族,誓做前锋的初心,建校、兴校以及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历史。全剧时长90分钟,共分“筹校决心”“建校雄心”和“兴校丹心”三个篇章11幕。该剧整体采用融合话剧、诗剧、歌舞等多种表演元素的大型史诗创作思路,在表现历史厚重感的同时,将跨越20年的历史紧密衔接贯通,有效提升了观赏性。

IMG_2301(20190921-014405)_副本.jpg

《初心·1929》的所有角色均由在校学生扮演,其中包括15名2019级新生。该剧旨在通过以师生演校友、学生演学长的方式践行“三全育人”思想,并以生动鲜活的舞台剧的方式讲好重大故事,让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历史、传承重大文化、弘扬重大精神,激励新时代的重大师生像先辈一样做有情怀、有使命、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坚守“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初心,以“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托举时代使命。

微信图片_20190924092750_副本.jpg

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2019级新生纷纷表示:此次观剧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自己对学校的历史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190924092753_副本.jpg

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作为学校校庆九十周年文化校庆重点活动之一,还将于10月9日晚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以献礼建国70周年和建校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