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学术峰会西南峰会在重庆大学举办

日期 : 2019-09-21
摘要
2019年9月21日,为迎接90周年校庆,由UXPA中国、重庆大学人文学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用户体验大会西南峰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1日,为迎接90周年校庆,由UXPA中国、重庆大学人文学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用户体验大会西南峰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重庆大学、阿里达摩院、阿里云、腾讯云、腾讯互娱,金蝶软件等高校专家和全球知名企业的设计师,论坛结合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等工具,研讨了体验设计的新发展,开拓了体验设计的新思路、新工具、新方法,探索了新技术、新环境背景下的体验设计新形式。本次会议吸引了200多位用户体验设计行业从业者、院校师生前来参与。

03.jpg

9月21日上午9:00活动正式开始,峰会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夏进军主持,人文学部副主任蔡珍红教授出席了大会。大会嘉宾分别为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教授、金蝶首席用户体验官助理总裁钟承东先生、阿里云设计总监王路平先生、腾讯云高级市场总监黄亚如女士、腾讯互娱用户研究总监刘亚军女士、阿里·达摩院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的设计总监杨昌源先生。

04.jpg

钟承东以《数据驱动的体验创新》为题展开演讲。钟承东拥有从设计师到咨询师,再到业务管理的多重角色背景,分享了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数据,驱动产品或服务体验创新的思想、方法以及经验。倡导系统化的体验设计思想,以及关注经营、重视数据的创新导向。他讲到从产品或商品供给导向到客户需求及及场景导向的变化;数据驱动的体验创新,数据应是“以用户/客户为中心”的数据,才是最有价值的。

07.jpg

郭钢分享的主题是《基于脑认知的汽车多模态感知人机交互技术》。他为我们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驾驶座舱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HMI技术的发展趋势,脑感知和脑机接口技术趋势;驾驶行为与人机交互脑认知模型等新的研究趋势以及多项案例分析。

010.jpg

王路平演讲主题是《计算设计:新脑、新浪潮》。王路平讲到数据进化的三要素:人本、融洽和在线;传统设计是有形物,而计算设计是虚拟物;还为我们带来了阿里云DataV计算机数据可视化的案例分享。

013.jpg

下午,刘亚军分享了《从95后群体研究找到创新的机会点》。基于95后的新兴活跃人群,从研究出发,以概念创新为目标,探索他们的生活形态,尝试并沉淀了全链条的创新方法和思维。倡导创新必然成为未来产品的发展基本能力,从纯研究到创新的闭环,成为用户研究的新使命。

017.jpg

黄亚如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的体验设计实践》。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从消费互联网的2C向产业互联网2B快速切换和转移,本次分享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共同探讨变革时代下2B产品的商业化实践与思考,共同推进体验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黄亚如为我们分享了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从互联到万物互联;产业互联网的三大特征:定义、对象、方式;家电产业升级的五个维度:市场融合、产业升级、人机协同运营、打造弹性组织、系统互联。建立结构化的体系思考能力,架构能力包括:业务架构、产品架构、信息架构、界面设计;要让产品有生命、会思考。

019.jpg

最后,杨昌源以《拥抱科技,助力创造——新科技下的新内容设计》作为本次论坛的压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艺术与科技的相遇产生出更多火花,阿里集团在AI字体领域尝试,希望能给传统字体行业带来一些新探索和启发,如何更好拥抱技术红利,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是留给所有创造美的“我们”共同使命。

杨昌源分享了科技为我们带来的新内容的设计,在人的不同的通道进行尝试,比如气味交互,气味对人影响可能会高于其他通道;盲人手机键、单手操作的耳朵交互等等。

0332.jpg

每一个演讲嘉宾分享完毕,都预留了问答互动环节,在场的参会朋友们都踊跃提问,面对一系列的问题,每个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回答,当然我们也送出了不少小礼物。

至此,本次以『体验设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用户体验大会西南峰会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