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19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会

日期 : 2019-09-24
摘要
2019年9月24日下午,重庆大学2019年学工队伍培训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在A区主教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班主任以及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2019年9月24日下午,重庆大学2019年学工队伍培训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在A区主教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班主任以及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600余人参加会议。学工部部长陈科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925221151_编辑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925221138_编辑_副本.jpg

陶举虎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辅导员和为辅导员成长搭建平台、提供保障的各学院和相关部处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表现出教育对象呈现新的特征、教育环境发生新的变化、教育工作面临新的课题等特点,这些都要求辅导员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他强调,一是学工部门要科学推进思政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系统推进;二是辅导员要努力成为思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岗位职责,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三是学生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在服务同学中成长自我,积极为学院学生工作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和桥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925221146_编辑_副本.jpg

随后,研工部部长陈东介绍了学校研究生辅导员的基本情况,并就研究生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和日常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学工部部长陈科根据调研结果,指出要进一步开展学生成就动机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更加注重德育和体育、劳育、心理教育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校团委书记李成祥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的阶段成效,并结合面临的形式与挑战提出了抓好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工作计划。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根据工作情况和新的形势,学校明确了“开拓就业市场、稳定就业率、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虎溪校区学工办主任韦迎春就虎溪校区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作了汇报,表示将加大协同力度、做好服务育人。

微信图片_20190925232240 (2).jpg

在随后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上,全国辅导员年度提名奖、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杨联星从个人工作经历出发,深情讲述了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趣事”和故事,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生动诠释了辅导员作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职责定位。

重庆市优秀思政工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并就思想建设、安全稳定和日常管理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强调要用爱关怀每一名学生、用心培养每一名学生。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政杰青、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围绕立德树人,立足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指出辅导员一是要做到研教结合,提升立德树人的能力,二是要融合互促,完善立德树人的机制,三是要守正创新,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四是要营造氛围,优化立德树人场域,真正做到能育人、愿育人、会育人、齐育人。

微信图片_20190925232246 (2).jpg

培训结束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梦真说自己重新认识了辅导员这个平凡岗位的不平凡,要为学生校准航向、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自己则更需要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做到引领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寇桂涛则表示他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和不可替代,并真正把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事业去热爱、去追求,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提高自身觉悟和能力,增强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

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重庆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为辅导员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广大辅导员要从工作作用、工作方法和岗位身份等多个角度明确认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