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HZDR研究院/德累斯顿工业大学Uwe Hampel教授来校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19-09-24
摘要
2019年9月24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HZDR研究院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Uwe Hampel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动学院303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9月24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HZDR研究院/德累斯顿工业大学Uwe Hampel教授做客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动学院303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Hampel教授作了题为“Multiphase flow measurement with advanced imaging techniques(先进图像处理技术在两相流动测量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教授主次本次学术报告,朱恂教授、陈德奇副教授等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图1.png

 Hampel主要从事两相及多相流动实验测量等多种领域的研究工作。两相流动的测量,一直困扰着两相流动理论发展与研究,包括相态分布、两相界面结构、速度场等,这些参数对于封闭两相流动基本关系至关重要。图像处理作为两相流测量的基本手段,通过获取高辨析度的图像,提取特征参数。但是,由于两相流动的不规则界面,造成信号的衰减以及非线性传播,使传统图像处理方法应用受限。丝网探针以及快速X射线成像技术作为新颖的两相流动测量技术,克服上述传统图像处理方法的缺陷,因此可拓展应用到更多的工业领域及科研实验中。

Hampel首先介绍了德国HZDR研究院以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主要信息和工作生活环境,使得在座师生扩展了眼界。然后讲述了团队研究中涉及的两个热工水力台架。随后介绍基于这些台架进行的反应堆热工水力相关实验并着重介绍丝网探针技术以及高速X射线成像技术在实验中的应用。通过介绍测量装置、测量原理,图像重构方法以及不同测量方法的适用条件,让同学们对这些先进两相流动探测技术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Hampel还介绍了其在两相流动机理研究和化工领域内的应用及研究成果。

图2.png

Hampel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讲解形象生动的报告,展实出较强的逻辑性和深度,使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其研究内容产生了较大的兴趣,现场积极互动,活动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潘良明教授向Hampel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