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赴第六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CHED)分享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日期 : 2019-09-24
摘要
2019年9月20-21日,第六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大会主题为“创造的教育与个性化学习”,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千余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及管理者齐聚一堂,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开展了两场分会场报告,受到与会者高度关注。

2019年9月20-21日,第六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大会主题为“创造的教育与个性化学习”,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千余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及管理者齐聚一堂,深度探讨了创造的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个性化学习与教师教学方式变革、“互联网+”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教师教育改革、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双一流”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新境遇等内容。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开展了两场分会场报告,受到与会者高度关注。

01.JPG 在“研究汇报”的分会场中,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以《“思政课教育实验”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为题,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他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引入教育实验来探索思想政治课程教育规律的方法。他以思政课程为实验对象,将思政课程与教育学、心理学相结合,采取前后测问卷、教育观察、教育访谈等方法,开展了“前后测非对等多组准实验”,对当代大学生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进行了积极探索。鄢显俊教授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已形成专著《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出版。

02.jpg

在教学1+1分会场中,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璐副主任和外国语学院的雷蕾副教授的报告《ISW教学技巧工作坊的本土化实践——重庆大学微型教学演练项目的设计、实施与成效》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聆听。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巧工作坊是近年来我国大陆从加拿大及中国台湾省引进的,旨在提升教学技巧的新兴教师培训项目。该项目短时间内综合培养了教师的教学设计、评价、反思能力,一经引入就受到好评。但项目起源于加拿大,中西学习文化差异明显,且其形成之初本是为帮助新教师掌握基本教学技巧,因此需要有更大的弹性来响应中国本土不同学科、不同教龄教师的发展需求。重庆大学教发中心经过2年实践,形成了将ISW本土化的“微型教学演练”项目。项目保留了ISW的基本结构和形式,但根据目标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分层分类,形成了微型教学体验、教学竞赛主题、学科类教学学习共同体、标准ISW四个层次,使其形式和效果均具备了更大的弹性,受益教师群体更广。黄璐副主任在报告上分享了重庆大学将ISW精髓与本土化教学特点和需求结合的过程,雷蕾副教授则从一线教师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微型教学演练项目中逐渐发展为培训师,并帮助更多一线教师成长的历程。

03.jpg

04.jpg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HigherEducationDevelopmentnetwork,简称CHED),是两岸四地9所高校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的,致力于增进高校教学发展机构、教学发展工作者以及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协作、互助,推动和促进各学校教学发展工作开展,共同追求高等教育领域的教与学质量的提升。重庆大学派出教师在本次CHED会议上展现了我校教师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受到众多参会人员的关注,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学校的参会教师也分别学习了其他高校主持的前置研修坊与分场报告,更加深了对“创造的教育与个性化学习”的理解,开拓了视野,加强了与其他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与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