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敏尔在全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日期 : 2019-09-29
摘要
9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赴重庆大学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召开全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

9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赴重庆大学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召开全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主持座谈会,市领导张鸣、王赋、胡文容,重庆大学主要负责人参加。

陈敏尔听取全市高校主题教育开展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汇报。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南开中学和南岸区珊瑚小学的校党委书记和思政课教师代表争相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实效等,谈体会、提建议。陈敏尔不时插话,同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今年3月,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领会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当前,全市上下正喜迎新中国70华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抓住这一契机,引导全市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陈敏尔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到政治强,坚守政治信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做到情怀深,以深沉的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位。做到思维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做到视野广,拓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在循循善诱中启迪心智,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做到自律严,用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的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做到人格正,用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陈敏尔指出,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突出政治引导、价值观塑造,让学生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注重启发式教育,把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把深刻的思想、深奥的道理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事例,让学生易于理解、乐于接受。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把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结合起来,把传统课堂与网络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大力支持。要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抓思政课建设,亲自上思政课。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思政课教师增强荣誉感,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要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立德树人协同效应。要凝聚工作合力,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办好思政课。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要紧扣主题主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强化分类指导,围绕中心任务突出主题教育侧重点,不能搞“一刀切”。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开门抓教育,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部分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市委有关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