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逐梦重庆人 共话中国梦

日期 : 2016-04-11
摘要
百味人生有百味故事,重庆作为一个山水之城,灵性所致自然少不了好故事。从重庆走出的这样一批人,他们可能远在异国他乡,可能在各行各业卓有成就,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梦想从这里出发,在这里起航---重庆。

百味人生有百味故事,重庆作为一个山水之城,灵性所致自然少不了好故事。从重庆走出的这样一批人,他们可能远在异国他乡,可能在各行各业卓有成就,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梦想从这里出发,在这里起航---重庆。

4月11日,“逐梦他乡重庆人”的幕后团队就来到了重庆大学,用短短的几个小时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全球各地的采编经历和感悟。

7429C126-3D24-4108-A3E2-91897E20DAF0_副本.jpg

交心,从交朋友开始

华龙网记者李力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遇到的精彩的“逐梦故事”。作为离重庆较近的一支采访队伍,他们的广西之旅可谓是“一波三折”。

他们的第一位采访对象杨蜀鄂,现为广西重庆商会执行秘书,热情的杨女士在他们一行人到达后便充当起了“导游”的角色,介绍广西的风土人情、品尝广西的美食、和他们分享自己的逐梦故事等等都让李力的采访团队倍感轻松,认为此次采访应该不难,这样的采访对象是记者所中意的。但采访时李力也发现一个问题,往往一个主题,杨女士会延伸出很多信息,但在写稿时却不能采用,“遇到这种情况,记者就应该学会适当的拉回主题。被采访者可能会说出很多信息,但是我们要学会抓住一个切入点深入的挖掘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使采访风格鲜明化,有一个突出的主题”。李力这样说道。

而另一位被采访者杨卫平则截然相反,作为一名专业性极强的艺术家,李力在采访前自然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但是在当天采访时却发现了问题。杨卫平认为按照时间顺序采访的普通流程无法凸显出其专业性,希望团队能够提出一些切实的问题。在短暂的休息过后,李力利用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专业优势,和杨卫平聊了起来,从美术作品聊到艺术,从当下聊到人生,气氛被调动了起来,他们抓紧机会,抛出了重新准备的问题,完美的完成了此次采访。

“其实采访就是交心,要想交心,首先要学会和你的采访对象交朋友,深入的了解采访对象过后,他会放下对你的戒备,话题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了”,李力还表示,记者,不仅要学会交朋友,还要学会讲故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人生故事,通过记者的笔,才能走向更远的地方。

QQ图片20160411185029_副本.jpg

“逐梦”也是“寻根”

到现场分享的各位记者以及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丁道谊都多次说到,做这个专题的初衷,不仅是为了讲故事,也是为了还原传播的本质。传播,是以“人”为核心,虽然现在传播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但是核心是不会变的。不仅仅是精英,还有草根大众,只要有梦,就值得挖掘,值得讲述。在这次活动的制作与采访过程中,不少记者都表示,听了好多重庆人在异国他乡的“逐梦故事”,自己也深受鼓舞,很多人说自己的新闻理想仿佛又找了回来。作为一个媒体人,只有和他们一样,具有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耐得住寂寞的敬业精神,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