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致敬中国桥梁人:《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出版发行

作者 : 出版社 林青山

日期 : 2019-09-30
摘要
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出版社《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正式上市。该书是重庆市图书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刚一出版就得到了重庆日报、重庆市政府官网、华龙网、重庆青年报、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和转载

桥是一种沟通,它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桥是一部档案,它记载着时代的变迁;

桥是一种文化,它是岁月凝固的诗歌;

桥是一种精神,它象征着跨越和超越。

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出版社《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正式上市。该书是重庆市图书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刚一出版就得到了重庆日报、重庆市政府官网、华龙网、重庆青年报、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和转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 年来我国在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桥梁建设既支撑了我国道路交通发展,又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反映了我国70年来各个阶段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变化。70年来,中国桥梁走过了20世纪50 年代的修复借鉴与基础奠定、60—70年代的就地取材与创新发展、80年代的学习追赶与桥梁崛起、90年代的跟踪提高与桥梁大国,以及21世纪的技术突破、世界桥梁大国形成并开始走向世界的艰辛历程。截至2018年,我国公路、铁路、城市道路等桥梁总数超过 110 万座,远超之前世界上拥有桥梁最多的美国65万座,并且世界各类大跨径桥梁也绝大部分在中国,跨径居前10名的各类桥梁中,中国占了一半以上。目前中国在国外建设的桥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中国桥梁”成为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重庆因为桥梁数量众多(总数超过 14 000 座,跨江桥梁超过 100 座)、形式多样、 建造困难、特色鲜明、影响深远而被称为“桥都”。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重庆主城无一桥跨越长江或嘉陵江,直到 1966 年才建成第一座桥梁——重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该桥系重庆人克服苏联专家撤离、经济落后等造成的各种艰难困苦,历时8年才建成的。改革开放后的 1980 年,重庆主城第一座跨长江大桥——主跨174 m 的重庆长江大桥(目前仍保持世界同类桥梁跨径第一)建成。之后,重庆主城桥梁建设出现跨越式发展,在进入新世纪的前 10年,曾出现 5 座世界级桥梁在重庆两江同时建设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场面。

从1954年在青藏公路上修筑的“漫水桥”,到1968年我国自主建设的“争气桥”——南京长江大桥,再到2018年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中国正成为桥梁并在不断地刷新着世界纪录,70年来中国桥梁人艰苦奋斗、不断攻坚克难、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是新中国各行各业建设者们浓重的缩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出版社邀请业界桥梁专家编写出版这本《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通过简单、精炼的文字和大量图片,用“科普式”的写法,让普通民众了解我国桥梁建设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是献给伟大祖国70岁生日的礼物,也是向中国桥梁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