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邵帅至管科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 : 2019-09-29
摘要
2019年9月29日下午3点,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科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管理讲座在重大B区第二综合楼318室举办。本次讲座的嘉宾为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邵帅,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资源诅咒效应的经验识别、理论解释与规避策略。

2019年9月29日下午,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科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管理讲座在重大B区第二综合楼318室举办。本次讲座的嘉宾为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邵帅,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资源诅咒效应的经验识别、理论解释与规避策略。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学院的部分老师、博士生及硕士生。

原图7.jpg

首先,管科学院副教授蔡伟光对邵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讲座正式开始,邵帅首先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并对相关的专业名词进行了解释。

原图3.jpg

之后,邵帅从资源诅咒效应的经验识别、发生机制、规避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他讲述了关于资源诅咒这个课题的国外经济学家的一些研究,让我们对资源诅咒这个概念有相应的认识。

原图5.jpg

接下来,邵帅根据他自己对于资源诅咒这方面的研究,讲述了资源诅咒效应在国际层面和我国省域层面的影响,资源产业依赖与经济发展效率之间为负相关。另外,他通过深入研究发现,资源产业依赖与经济发展效率之间准确地来说为倒U型关系,表现为三个不同的阶段,分别为红利效应、吸纳效应和挤出效应。邵帅提出资源型经济要规避资源诅咒效应要做到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是过分依赖自然资源。同时,他还提出了可扩展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进行深入研究。

原图4.jpg

讲座最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邵帅进行了交流,邵帅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