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郭坤银:以身立教 润物无声

日期 : 2019-10-0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计算机学院学院的郭坤银。

自2006年从重大计算机博士毕业起,郭坤银便留校成为了一名青年辅导员,至今他已经工作十三年,并于2016年获得了“重庆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称号。对郭坤银而言,辅导员这份工作意义重大,他认为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指引者,承担着让他们走向美好未来的责任。

1_meitu_6.jpg

热血岁月,谁与争锋

时间似一条永不停止的长河,无法从其中分割出一个截然的段落。回想过去十年间在各大赛事上的“战果”,郭坤银觉得,自己的心态还如当年那个热血青年。正是因为他始终坚定地认为,学业就是大学生的根本,所以他不但积极鼓励和督促学生参加各项科技竞赛,为计算机学院营造一个积极参与、良性竞争、不断超越自己的良好学习氛围,还亲身投入到比赛中,以教练、指导老师等不同角色,同他的学生们并肩作战。

在和郭坤银的带领下去参赛的同学曾说过,“郭老师是与我们站在一起的队长,他不仅能给与我们许多专业性指导,而且在培养我们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时,他也有着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同时,能被选中参赛,我们都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除此之外,郭坤银所带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和数学竞赛达到87人,其中17人次获得全国奖,数十人获得重庆市奖项,其中包括全国赛一等奖,美国赛特等奖提名等,硕果累累。

办公室3_meitu_14.jpg

严于律已,尽善尽美

基层辅导员,工作内容多而杂,却也要面面俱到。这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职业——拼尽岁月繁华,几十载白昼,回首已是青春白发。

面对高压的工作任务,郭坤银却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坚守“事不分大小,必尽责尽力”的工作原则,比如学生的查课与查寝,或是深入到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这些事项,他都尽力做到最满意。

在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同时,郭坤银还谈到学生家长的重要作用。他说到,“其实在做学生工作时,我有一个小技巧,在新生入校时会建立新生家长群,并担任家长群的管理员,从而与家长保持联络。这样一来,我们辅导员便可以和家长共同督促学生在低年级就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办公室1_meitu_5.jpg

另外,郭坤银还将院学生活动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带领了一批极其优秀的微软俱乐部团队。在微软俱乐部成立的时候,郭坤银说到,“微软俱乐部欢迎全校同学,不仅仅是针对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大家有什么关于计算机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学习讨论。”

在十多年的工作中,郭坤银还有一个小习惯——从来不删除手机里的任何一条与学生有关的短信消息,即使换了手机,他也要把这些文件备份到新手机上。郭坤银谈到,“对我而言,这些短信不仅记录了学生们的成长轨迹,同时也是学生毕业后,连通我们之间情感的桥梁。”

课堂_meitu_8.jpg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郭坤银就是这样一个乐在其中的思政教育工作者。

他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项目实践开发能力,积极投入到学校学工信息系统建设中,为建设、维护了重庆大学学工部门户网站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此外,郭坤银还主动参与了重庆大学思政教育研究项目《学生工作信息化网络系统建设实证研究》,承担了学校形势政策课程网络教育平台建设课题,建设了重庆大学实验设备处门户网络,是学工信息化工作里的中坚力量。

辅导学生1_meitu_7.jpg

“辅导员工作的综合性很强,正是因为能与可爱的同学们一起经历了酸甜苦辣,才让这份平凡的工作变得分外重要。当然,还有一直以来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这让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追梦人。” 郭坤银这样感慨到。

面对未来,郭坤银将以持续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思政教育工作中,以学风建设为核心,辅以丰富的学生活动,为国家未来培养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兼备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