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C区退休老同志参观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接受教育

日期 : 2016-04-12
摘要
重大C区老协近60位老同志,于4月11日参观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对重庆抗战时期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各个小组还开展了各猜歜后语、互相交流的活动,既增长了知识,接受了历史教育,又风趣幽默,活跃了气氛,感受到和平幸福来之不易,大家应该倍加珍惜。

重大C区老协组织近60位老同志,于4月11日参观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对重庆抗战时期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又一次接受了历史教育,老同志们表示和平幸福来之不易,大家应该倍加珍惜。

老同志们走在公园内,对鸟语花香的绿化,对每一幢匠心独运的楼房,都仔细地边看边评论,感受历史事实,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特别对刘湘公馆和刘湘本人十分感兴趣。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园内包含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分别是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赞扬重庆抗战时期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功绩,这些历史风貌是抗战文化的新符号和新阐释。

在参观时,C区老协会长陈江发同志简要介绍了我校第一任校长刘湘对川渝地区,特别是对重大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他说,七七事变后,刘湘积极抗战。七月十日,刘湘通电请缨。八月七日,刘湘出席南京国防会议,慷慨陈词:“抗战,四川可出兵30万,供给壮丁500万,供应粮食若干万担!”川军出川时,时任第七战区司令官的他却生病了,有人劝其坐镇四川,不要亲征。他说,“过去打了多年内战,脸上不甚光彩。今天为国效命,如何可以在后方茍安!”刘湘带病出川抗战,不幸于1938年因病在汉口去世,逝世前留有遗嘱::"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 等等如此,刘湘对抗战所做的重大贡献感人至深。

在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老同志们还看到二野名将、以善打硬仗、恶战而勇冠三军的王近山将军的旧居。将军15岁从军,16岁任连长,喜读兵书,案头常摆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太平洋争夺战》、《战争年代的总参谋部》等,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这些都给老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游公园的过程中,各个小组还开展了各猜10条歜后语,并互相交流的活动,既增长了知识,又风趣幽默,活跃了气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