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0-09
摘要
2019年10月9日上午,由我校杨丹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川渝特大城市群服务集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顺利召开。

2019年10月9日上午,由我校杨丹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川渝特大城市群服务集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等专家、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共计60余人参会。

1-会议现场.jpg

该项目由我校杨丹教授牵头,联合浙江大学、重庆知行宏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总经费共计6947万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2947万元。重庆大学作为项目总牵头单位,同时承担了项目课题一的研究,该课题由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张小洪教授承担。

启动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教授主持。廖瑞金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对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2-廖校长讲话.jpg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一处衣丰涛处长、重庆市科技局徐青党委副书记、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李斌副局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川渝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并指出:“川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项目的顺利开展将对国家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杨丹教授对项目概况、项目技术方案、项目里程碑计划、项目组织和资金管理进行了整体汇报。

3-杨校长.jpg

项目设5大课题,拟突破关键技术6项

项目围绕城市服务运行态势感知及优化技术、高效的多领域异构服务数据分发技术、大规模多源多主体城市群服务汇聚与治理技术、川渝城市群异构服务协同的智能服务平台研发、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五大课题展开,分别由重庆大学、浙江大学、重庆知行宏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进行。拟突破特大城市群服务态势运行感知与动态可伸缩的服务优化技术、多领域异构城市群服务数据高效分发与诊断优化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6项。

4-张院长.jpg

各课题承担单位围绕课题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项目实施规划等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现场责任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课题协调、技术创新、项目进度、考核指标、财务管理等方面达成共识,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5.jpg

培育“成渝双核驱动”的城乡一体化城市智能服务新业态

项目团队由掌握前沿技术的高校、具备城市服务集成与治理研发能力的企业和运营省市级政务平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共同组成。整个项目团队拥有41个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电子政务工程等重点研究中心、实验室、示范企业和试点单位。省市级政务平台涵盖122个省级部门,2200个系统,14个地级市,聚集了3640类资源。

项目的启动与顺利开展,将研究引领内陆开放高地发展和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有特色城市智能服务平台和体系,提出一套“城乡一体、一网联通”的全域通办、掌上通办城市服务新模式,培育“成渝双核驱动”的城乡一体化城市智能服务新业态。最终提升川渝城市群服务的一体化、协同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和能力,形成一批独具城乡一体典型特征的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新经验,辐射带动内陆智慧,提档升级中西部地区城市服务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