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摘要
2019年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校友向巴平措,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等领导出席大会。

同庆九秩,逐梦百年。2019年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校友向巴平措,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校友李钺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参谋长、校友傅凌少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校友刘鹏,中直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校友段余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友杜黎明,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校友吴刚,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校友王新强等领导出席纪念大会。

修14.jpg

修13.jpg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军界代表南小冈少将、王云贵少将、周炎明少将、王维俊少将,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校友刘明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校友余远牧,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校友徐宗俊,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校友陈万志,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校友杨天怡,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校友李建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校友杨应楠,甘肃省原副省长、校友吴碧莲,吉林大学原党委书记陈德文,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欧可平,重庆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重庆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新华社原副社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以及郭尚平、高松、黄维、张平文、钱七虎、刘加平、杨士中、鲜学福、杨永斌、潘复生、田村幸雄等院士,国内外友好大学校领导,知名校友,国家有关部委、国家部分重点企业、海内外高校、重庆市级有关部门、重庆各区县、各友好合作单位和组织、重庆大学校董会董事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师生、校友代表和部分创校先贤的后代参加大会。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主持纪念大会。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宣读市委、市政府专门向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发来贺信。

屈谦.jpg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

周旬宣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的贺信。

周旬1.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

中央部委、重庆市有关部门、境内外兄弟高校、解放军、人民团体、社会知名人士以及海内外重庆大学校友会和校友还通过贺信、视频等方式表达了对学校90华诞的美好祝福。

上午8时30分,纪念大会在视频《黄葛树下》《重庆大学形象宣传片》中拉开帷幕,点燃了现场师生校友的激情。校友代表郭晓敏上台主持校旗全球传递返回母校仪式,这也意味着经历半年时间,重庆大学校旗走过19个国家、74座城市,跨越高山大海,带着全球校友祝福前来赴约。

大会分为“学府宏开”“事业日新”“人才日出”“生机永畅”等篇章。

近代以来,时局激荡,大国崛起急需新知,华夏图强渴盼栋梁。爱国志士多方奔走倡议筹立巴渝学府,川东父老满腔赤诚捐资施力兴学报国。1929年10月12日,循世界近代大学之制度,振民族复兴之木铎,重庆大学宣告奠立。

学府宏开,济济隆隆。90年间,重庆大学执着于“不期一驾之企及,惟是十驾之不休”,育栋梁拄长天,兴教育佑乡邦。

近年来,当重庆迈入发展新时代,扎根巴渝大地办教育、服务社会为民生的重庆大学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内涵发展”,以只争朝夕、昂扬拼搏、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为重庆市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服务,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为此,在“学府宏开”篇章,全体重大人重温建校宣言,以 “完备弘深之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精神品格,以此铭记初心使命。

在“事业日新”篇章,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致辞中回顾了重庆大学90年来的发展历程。

张宗益表示,翻开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每一页都见证了大学发展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休戚与共。重大9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近现代高等教育发端到新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更是一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

张宗益.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张宗益表示,90年来,重庆大学始终以研究学术为使命,勇作科技创新的前锋;始终以造就人才为根本,勇作卓育菁莪的前锋;始终以佑启乡邦为责任,勇作造福桑梓的前锋;始终以振导社会为理想,勇作引领风尚的前锋。

张宗益表示,在办学9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点,作为国家在西部重点部署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重庆大学承载着党和国家新的希望和更高要求。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和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要从90年光辉办学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兴民族、誓作前锋,坚持以发展为要义、以卓越为灵魂、以人民为中心,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奋力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之路,共同建设好、发展好重庆大学,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

国内高校代表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首先送上对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的祝福。他表示,同饮一江水,共结手足情。东南大学和重庆大学虽相隔千里,却有着不解之缘和深情厚谊。在82年前的抗战时期,东南大学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的四千师生水陆并进、整体西迁。重庆大学张开热情的怀抱,提供了办学之地,两校风雨同舟、继为弦歌,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两年前,两校合作举办了“重走西迁路”活动。时至今日,同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同为守望相助的卓越大学联盟伙伴,两校将持续深化全面合作,携手拥抱新时代、共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张广军.jpg

国内高校代表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

国外高校代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校长内维尔·平托在致辞表示,两所大学都受益于数十年来建立的悠久而卓越的高等教育传统,重庆大学90年来的辉煌成就激发了人们对光明未来的信心。

辛辛那提.jpg

国外高校代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校长内维尔·平托

在“人才日出”篇章,现场出现温情一幕,由学生代表分别向各个年代的8名教师代表献花致敬,以此致谢师恩。修10.jpg

他们分别是1929-1949年代许香穗教授、1949-1959 年代徐铭陶教授、1959-1969 年代白绍良教授、1969-1979年代秦德培教授、1979-1989 年代杨士中教授、1989- 1999年代司马文霞教授、1999-2009年代黄河教授、2009 -2019年代李永毅教授。修8.jpg

学生代表分别是45级学生、今天恰逢95岁生日的丁传培校友,79 级学生、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校友,62 级学生、甘肃省原副省长吴碧莲校友,77级学生、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校友,81级学生、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校友,93级学生、学者陆帅教授,2007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李力,2013级学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林威。

修9.jpg

当头发花白的老教授们被搀扶上台,接过学生们手中的鲜花,现场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这场跨越岁月的相逢,让现场观众感动泪目。

校友代表向巴平措在致辞中表示,离开母校多年,但对母校的爱永远深埋于心中。母校坚定的办学方向,关怀的育人模式,尤其是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学校精神,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也是广大校友拼搏奋进的根基所在。今天,越来越多的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力军,不辜负母校的期望。我们铭记着母校的教诲,牵挂着母校的发展,为她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欢欣鼓舞,为她敢闯敢干的势头而奋力喝彩,为她蒸蒸日上的成就而无比自豪。

向平巴措.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校友向巴平措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在致辞中表示,过去90年中,重大教师遵从“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理念,朝夕不倦,自强不息,已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40余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方面,重大教师也已取得一大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他表示,重大教师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智慧的启迪者和价值的引领者,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服务社会的实干家。

潘复生.jpg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

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曌坤代表五万学生庄严承诺:不忘母校之恩,不负重大之名,更加自觉地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坚定理想、勤奋学习,砥砺品格、开拓创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续写重大新的华章。

学生代表.jpg

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曌坤

在“生机永畅”篇章,孙尧在讲话中表示,他受陈宝生部长的委托,代表教育部对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

孙尧表示,重庆大学不只是有大师执教,同时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希望学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有更大作为,在国家创新发展、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学校校友继续用心用力用智支持母校,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孙尧.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

唐良智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作为重庆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建校90年来,在国家建设中贡献,在高校融合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创造了十多项全国第一的学术成果,培养了4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今天的重庆大学已经成为一座实力雄厚、享誉全国的高等学府。

唐良智.jpg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

唐良智表示,校因城而建,城因校而兴。大学的发展总是与城市化进程相伴相随。多年来,在历届校领导和周旬书记、张宗益校长的带领下,重庆大学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已经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科学研究的中心、人才汇聚的沃土、服务社会的先导、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倾注了重大人的心血和智慧,凝聚着重大师生的奉献和探索。

唐良智表示,今天的重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优质高等教育,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期待重庆大学以建校90年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中提升综合竞争力、突出鲜明特色,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重的地位、大的作用,在全市高校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效应。

周旬代表学校表示,重庆大学将按照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将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修15.jpg

纪念大会最后,师生校友在现场弹奏杰出校友、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先生向母校捐赠的钢琴,全体齐唱《重庆大学校歌》,纪念大会在庄严、深情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755394E87D3CAC504642DD3A89294387.jpg

72BF2E7C64F39838F63967186B74FEC5.jpg

摄影:吴友华 蒋帅 李妮 叶奕霏 向泠霓 

候阳阳 王朝淯 李炜 赵一鑫 上游新闻 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