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积极落实区政府扶贫工作任务

日期 : 2016-04-13
摘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沙坪坝区农村扶贫帮困工作,3月,沙坪坝区连续召开区农村扶贫帮困工作会,对近期沙区农村扶贫帮困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我校国内合作办、校友工作办作为学校承担扶贫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研究指定对口石碾桥村10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沙坪坝区农村扶贫帮困工作,2016年3月17日,沙坪坝区举办农村扶贫帮困工作会,区领导强调,扶贫工作是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3月28日,沙坪坝区农村扶贫帮困第一工作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对口帮扶青木关镇贫困户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区农村扶贫帮困第一工作组组长王越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扶贫帮困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对口贫困户开展走访,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做到扶贫对象、措施、责任、成效精准,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重庆大学国内合作办、校友工作办副主任任明代表学校参加上述会议。

按照任务安排,重庆大学承担青木关镇石碾桥村10户贫困户的扶贫帮困工作任务。为切实提高扶贫帮困工作的实效性,国合办、校友办积极研究制定了对口石碾桥村10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并协调研究生院,由研究生会和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组织一支由各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扶贫帮困送温暖志愿行动小组,实施对口精准帮困。按照工作计划,扶贫帮困送温暖志愿行动小组将于4月中旬、6月底、9月底分三次上门走访对口扶贫的困难户,通过资金扶持、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多种形式,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长期帮助与临时救济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鼓励相结合,帮助提高生产技能、提供致富信息,帮助解决生产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对无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出资出力,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并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活动,切实保障残疾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救助,以求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近年来,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积极承担了云南绿春县、西盟县,贵州黔南州以及重庆开县、秀山、沙坪坝区等地的扶贫任务,作为学校承担扶贫工作的职能部门,国内合作办、校友工作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干部挂职、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输出、帮助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项目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学校也于2014年获评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