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举行2019年“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

作者 : 博雅学院 唐杰

日期 : 2019-10-14
摘要
“走出小书斋,拥抱大世界”,为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改革,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博雅学院每年暑期都会组织学生“三下乡”,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并适度参与劳动实践,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博雅人才培养环节。

“走出小书斋,拥抱大世界”,为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改革,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博雅学院每年暑期都会组织学生“三下乡”,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并适度参与劳动实践,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博雅人才培养环节。

10月10日,博雅学院2019年“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在博雅小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人类学、政经法研究中心的导师们,现场聆听了博雅2017级同学的实践与调研成果陈述。

1.jpg

2019年“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现场

2019年6月23日-7月12日,博雅2017级本科生分为两组,分别赴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和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开展了为期19天的“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调研期间,同学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参与集体劳动,并针对不同主题开展了多层次的社会调查。其中白岩村分队20名同学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对苗族传统建筑、家族史、百美村宿、危房改造四个主题进行了调研。

2.jpg

屯堡村:同学们在合作社的茶园里劳动

屯堡村的21名同学则分为五组,通过大量查阅政策资料、调查走访等,对屯堡村的土地制度、产业振兴、家庭与婚姻、历史与语言、家庭收入这五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研究。     

驻村期间,同学们保持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积极作为的精气神,日程活动周密安排,每日写调研日记 ,开例会讨论和总结。调研之外,大家深入体验了与城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尤其是淳朴的民族与民俗风情,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居民减轻劳作负担,进行文化和教育宣传,并努力为当地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物质慰问和精神关怀。

3.jpg

今年的实践调研尤其关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现实经验和实际效果,通过观察调研当今农村和农民的生活状况、乡村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产业和经济,直观地见证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正在如火如荼发生的历史。

在成果汇报会上,各调研小组陈述了各自的调研报告,导师组则进行了专门的提问质询和点评考核,同学们一一做了认真答辩。读圣贤书、行万里路,经典阅读与社会实践相得益彰,同学们的下乡收获真可谓“装得下满满几箩筐”。

4.jpg

白岩村:同学们在与村民交谈

据悉,同学们撰写的报告将汇集成册,作为重要研究成果和史料,提交给相关单位和部门。此外,在下乡期间拍摄的音像素材,除了制作关于博雅下乡实践的宣传片之外,还会专门创作一部讲述“乡村振兴”的科普纪录片,尝试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通过典型案例,解读时代、读懂农村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宣传片视频:https://v.qq.com/x/page/d3000g6juw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