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术校庆】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举办“生态环境技术与产业论坛暨学科发展研讨会”

日期 : 2019-10-16
摘要
【摘要】2019年10月12日, 为庆祝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生态环境技术与产业论坛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包括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任南琪院士在内近270名著名学者、返校校友和本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9年10月12日, 为庆祝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生态环境技术与产业论坛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包括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任南琪院士在内的20余位业内权威人士、50余位重庆大学知名校友、近200名本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就生态环境技术前沿、产业发展前景、环境生态学科建设等热点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配图1.jpg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小城镇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技术装备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地表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任南琪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张悦理事长、国务院三峡办原巡视员周维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黄霞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任洪强院长、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徐斌教授、周琪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李军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达良俊教授等著名学者,住建部科技司、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持新概念环境发展宜兴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投资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主持,何强院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热切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不但加强学术交流,而且能够为学院学科建设、技术与产业的结合发展提供新思路。

配图2.JPG

会上有10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张杰从自然界食物链中的能量流出发,阐述了“循环型水系统”的污水污泥系统性治理思路;张悦以“新时代城市水务发展战略与实践”为主题,系统性地展示了新时代城市水务未来的发展方向;黄霞就 “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与挑战”主题,分析了膜技术的理论基础、应用现状和技术发展方向;王雨春教授就河流通量与物质循环、水库碳循环与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进行了汇报;潘文堂董事长为与会来宾介绍了“新形势下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王刚董事长介绍了深圳水务集团及其在新形势下对环境水务领域的探索与思考;俞汉青带来了“城市污水处理中的能源与资源回收”专题汇报;达良俊介绍了上海市近自然型生态修复与城市生命地标构建的各项工程实践;毛绪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重庆市主城山地城市水体整治技术特征与思考;念海明副总经理介绍了TDS三维结构生物转盘技术及其在生活污水和其他领域内的应用。报告视野宽广,学术水平高,极具启发性。

配图3.JPG

最后,何强院长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发展作了“环境与生态学院—学科发展报告”的主题汇报。详细介绍了环境与生态学院发展历程、科研团队、师资力量、学术成就,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提升举措进行了阐述。本次汇报,借90周年校庆之际让各位嘉宾与校友看到我院的进步与决心,为环境与生态学院建设得更好更强而不断奋斗。论坛结束后,张杰、任南琪以及特邀嘉宾和环境与生态学院领导班子、院学术委员会、各系系主任及支部书记、以及部分老师召开了闭门会议,为学院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配图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