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青岛科技大学王永岩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专题报告

日期 : 2019-10-14
摘要
10月14日,应航空航天学院的邀请,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永岩教授参加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 “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理科楼205会议室作题为“地下工程中的反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

2019年10月14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的邀请,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永岩教授参加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 “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理科楼205会议室作题为“地下工程中的反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卫国教授主持,来自航空航天学院和资源与安全学院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4_副本.png

王永岩首先介绍了位移反分析思想方法——采用了以实测位移(或应力)为理论根据,利用优化方法,将计算应力(或位移)向实测应力(或位移)逼近,从而反推算出作用在巷道支护上的围岩压力分布。基于上述思想方法,发展了临时支护压力的预测方法。然后,王永岩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类软岩材料的固流转化的数学关系描述、模拟计算和模拟实验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王永岩从基础力学教学改革的发展、基础力学教改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以及团队的教改工作和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的感悟。

5_副本.jpg

王永岩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细致,与会师生在讲座过程中认真思考,收获较大。在讲座的自由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自己的疑问与王永岩展开了热烈互动,王永岩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最后,李卫国就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回顾,并再次对王永岩表示真诚的感谢。受工程学部委托,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严波教授向王永岩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