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 : 2019-10-16
摘要
为帮助学院研究生新生营造良好的环境,助力其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完成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围绕校史校情、安全健康、校规校纪、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等主题于9月份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为帮助学院研究生新生营造良好的环境,助力其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完成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围绕校史校情、安全健康、校规校纪、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等主题于9月份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感悟校训宗旨精神,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围绕“知校爱校”主题,2019级研究生学硕1班开展了“西南之先声”主题班会,班会以一段激昂的校史视频拉开帷幕,主持人梳理了重庆大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并以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还原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细节,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历史沿革的了解。同时,同学们以实地参观的方式感受学校的历史底蕴与精神文化。2019级级研究生暖通班举办“立德树人”主题班会,组织全班同学参观重庆大学 “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众多珍贵史料以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的形式展出,展现了重庆大学历年来杰出的树人典范。

3.jpg

深化安全健康意识,培养自我保护能力

学硕2班、学硕4班、专硕1班等班级响应“安全健康教育”主题,开展了多次安全健康新生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班级班干部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宝典》、《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等安全资料,重点围绕防盗防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教育活动联系实际案例,以生动的方式给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深化安全意识、时刻铭记安全警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必要性。

4.jpg

推行新生适应教育,加快新生角色转变

围绕“适应性教育”的主题班会分别在专硕3班、专硕5班举行。专硕3班以新老生交流会的形式,邀请高年级学长、学姐,就研究生学业、研究生生活、如何合理科学安排时间等新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学习科研方法,实验实践能力等问题和班上同学进行了积极交流。专硕5班以心理讲座的形式,针对研究生入学的角色转变以及研究生生涯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一一梳理与剖析,心理委员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进行自我评价、同时加强自我思想政治教育,若发现心理问题,应及时咨询心理委员来帮助疏导不良情绪。一系列的新生适应性主题班会,不仅将促进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还能促进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为今后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5.jpg

强化学术诚信教育,打好学术研究基础

学硕2班围绕“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主题,召开了“坚守学术道德,加强学术规范”主题班会。会上,班干部通过《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习资料》,传达了重庆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的主要精神,并针对“学术共同体”、“学术规范”、“学风”、“学术成果”、“学术不端”等基本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随后,班级同学针对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自身经验为基础,结合导师、学长学姐的教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学生发言代表表示:我们应当强化学术道德理念,落实学术规范准则,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

6.jpg

进行保密专项教育,树立保密防范意识

2019级研究生专硕2班、专硕4班,针对目前研究生保密教育的重要性,围绕相关学习资料,分别开展保密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上,班干部结合学校相关资料与自身国防生经历,对研究生可能遇到的策反、渗透等危险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指出近年来由于境外敌对势力对青年高学历人才的间谍活动较为频繁,就更需要我们的研究生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随后,同学们通过分析实际案例的方式,从高校学子的角度出发,对保密问题进行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并得出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要铭记保密意识,强化国家安全观念,切实遵守保密规章制度的结论。

7.jpg

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德育为先,坚持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着力开展全面、深入的新生入学教育,促进研究生新生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的熟悉与适应,加快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为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