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你选书 我买单”:图书馆创新图书采购模式 汇采平台上线帮学生“买单”

作者 : 图书馆 袁媛

日期 : 2019-10-16
摘要
10月15日上午,“你选书我买单”汇采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图书馆网络采购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逸夫楼大厅“重庆大学文库”召开。重庆市多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平台上线使用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10月15日上午,“你选书我买单”汇采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图书馆网络采购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逸夫楼大厅“重庆大学文库”召开。重庆市多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想看书不用花钱买 重大图书馆帮你买单

“传统的图书馆纸质文献建设一般实行由图书馆主导的图书采购模式。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种模式在纸质图书的保障率和利用率、满足广大师生的全方位阅读需求、以及时效性快捷性方面,有较大的局限性。”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表示,面对这种情况,重庆大学图书馆与京东集团在相关科技公司的帮助下,合作打造了国内高校图书馆中第一个京东线上图书购书平台,利用线上平台海量的图书资源,真正把图书馆采购权交给学生,使图书馆的馆藏能更好地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

修改1.jpg

杨新涯称,平台的上线开创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全新的图书采购模式,既让读者获得了“阅读自由”,又节省了采用传统图书采购模式的等书时间。 

修改2.jpg

杨新涯还表示,建设该平台也是图书馆坚持“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办馆初心,积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充分的文献资源支撑。

打破馆藏界限 推动图书馆进入“无限馆藏”

“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向身边的同学们推广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操作简单,自主性高,为大家购书提供了便利。”研究生尹伟宏在图书馆刚开始平台试运行时,他便立即选择了心仪的书籍下单,用于暑假期间学习。

修改3.jpg

尹伟宏谈到,想看的书不用亲自去图书馆借或去书店买,只需关注图书馆微信后,在“京东买书”自主下单,审核通过后由京东直接配送到我们手中,阅读后归还图书馆。整个过程不需要花一分钱。给了读者选择自己喜爱且图书馆没有入藏或复本量少书籍的机会,解决了学生购买价格较为昂贵的专业书籍的困难。 通过自己选书、图书馆买单的方式,既丰富了图书馆资源,又满足了我们的个性化需求,让我们有途径,有方向,直接参与到图书馆的购书过程中,实现了双向互利。

修改4.jpg

平台在试运行三个月以来,已经积累用户827人,选书册数达到486册。下一步,汇采平台还计划实现纸电一体化,打通出版社到图书馆、读者之间的快速通道。

打通京东线上书城 开启智能化服务

“重庆大学图书馆与京东达成合作,是建立在高校数字化管理的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了京东图书资和技术优势,共同为重庆大学图书馆开创了国内高校“首个馆配图书汇采平台”。”京东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采购技术将校方PDA平台与京东线上书城进行了无缝对接,使读书借阅变得更高效、更智能、更快捷。

修改5.jpg

该平台由北京市汇云博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亚德科技股份公司和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整合,将京东线上书城和重庆大学图书馆馆藏系统互联,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图书馆馆藏的界限,解决了图书馆没有入藏、复本量少或绝版书籍借阅问题,也为学生购买价格较为昂贵的专业书籍提供了支持。基于京东大客户VOP智采平台接口实现在校师生线上PDA图书采购。借阅者可随时通过图书管理系统对非馆藏图书进行实时下单,由京东直接将书快递至借阅者手中并自动生成馆藏记录和借阅记录,借阅完毕归还后即成为馆藏图书流通,且从图书查询到借阅整个过程均实现线上化办理。

修改6.png

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重庆市多所高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北京汇云博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重庆大学图书馆其他馆领导及相关部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平台上线使用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唐孝云主持。

修改7.jpg

综合自:中新社 重庆发布 上游新闻

摄影:刘力 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