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喜迎重庆大学90周年华诞

日期 : 2019-10-12
摘要
201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迎来90周年华诞,数以千记的嘉宾、校友齐聚校园,同庆九秩,逐梦百年。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组织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展示活动和全天开放深空探测成果展览室,共庆学校90岁生日,欢迎嘉宾到来和校友回家。

201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迎来90周年华诞,数以千记的嘉宾、校友齐聚校园,同庆九秩,逐梦百年。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组织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展示活动和全天开放深空探测成果展览室,共庆学校90岁生日,欢迎嘉宾到来和校友回家。

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实验载荷展示活动现场展示了深空中心按1:5和1:1比例制作的大、小型模型,并进行有奖科普活动,现场抽奖中奖者能获赠“为纪念人类在月球表面成功培养出的第一片绿叶,由中国邮政针对“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独家限量发行的珍贵邮册”一封。展出的当天,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重庆大学广西校友会副会长唐忠华、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等领导与校友前来现场参观、指导与体验。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深空中心重庆大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俊等现场讲解,并与嘉宾互动。周旬特别关切的与谢更新了解深空中心重点推动有关项目的进展;祝家麟向谢更新祝贺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的成功并合影留念。

图1-1-.JPG

图1-2-.JPG

周旬参加深空中心活动并指导工作

图2-1-.JPG

图2-2-.JPG

深空中心谢更新、杨小俊等现场讲解生物科普试验载荷

深空中心组织、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来源于嫦娥四号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组成,携带有棉花、马铃薯、油菜、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共6种生物,重量2.608kg,尺寸为Φ173mm×198.3 mm,2019年1月3日随嫦娥四号着陆至月面背面,向全人类开展科普展示试验——在月球低重力、强辐射、自然光照条件下,观察微循环生态系统内动植物的一些重要生命活动特征,并于2019年1月5日成功在月球表面培育出人类第一片绿叶。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在月面顺利度过了5个月昼。累计工作1286.84小时。共拍摄照片622张,其中,主相机338张,副相机284张。 

图3-2-.JPG

图3-3-.PNG

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科普展示图

其他嘉宾、校友、学校师生等也积极参与、饶有兴趣地提问、仔细聆听,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嘉宾除对母校的成就感到赞赏和自豪外,还积极拍留念,转发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宣传。

图4-1-.JPG

校友详细了解咨询

图4-2-.JPG

            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左一)

图5-1-.JPG

图5-2-.JPG

嘉宾、校友、学校师生等好积极参与活动

深空探测成果展览室通过海报、展板等展出了深空中心的三代特种车辆(原理样车)、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成果、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实验载荷实物与照片等,吸引了近600人参观。通过团队人员现场讲解和播放视频,让嘉宾、校友近距离接触了深空探测科研活动,面对面体验了深空探测科普,深度感知了重庆大学90年来的巨大变化。

图6-1-.JPG

图6-2-.JPG

图6-3-.JPG

嘉宾、校友参观深空中心成果展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