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药房》杂志如何提高学术水平专家座谈会在附属肿瘤医院召开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日期 : 2019-10-17
摘要
根据中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方案,2019年10月16日上午,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的“《中国药房》杂志如何提高学术水平专家座谈会”在医院行政综合楼721会议室召开。

为探讨学术期刊如何提高其学术水平,对《中国药房》杂志现状充分调研分析并促进其学术水平提高,根据中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方案,2019年10月16日上午,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的“《中国药房》杂志如何提高学术水平专家座谈会”在医院行政综合楼721会议室召开。市委宣传部出版处领导,重庆市药学专家和期刊专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副院长孙安龙以及党委办公室、科教外事部、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安龙主持。

20191016050216639-图1_.jpg

《中国药房》杂志总编辑马劲介绍了杂志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他密切围绕杂志学术质量建设主题,从创刊以来的历程变化(包括刊期调整、主办单位调整、内容定位调整、编委队伍的建立等)、数据库收录及获奖资助情况、数据库指标变化情况、存在的困惑及苦恼等方面与现场专家们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20191016050442455-图2.jpg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国药房》在全国药学界、期刊界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同时紧扣主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学术水平、提升刊物社会影响力”展开热烈的讨论。重庆大学期刊社社长曾忠以其国外投稿经验及对国际期刊的研究了解,指出了中外学术期刊建设方面的差异,同时提出高端学术期刊的定位应围绕提高“国际影响力”进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硕导钱妍提出《中国药房》杂志可进一步优化内容,聚焦热点、紧跟政策打造专题栏目;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社长、硕导罗萍分享了其在实施“客座编辑”制度以及打造特色学科等方面的经验和成绩;《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硕导冷怀明提出了学术期刊办刊者目前面临的困惑,同时对《中国药房》杂志在刊物定位、资源优势、组稿约稿、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和意见;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博导夏培元提出学术期刊在刊出论文方面应注重其“创新性”和“科学性”,同时对学术期刊分类、杂志定位原则、热点专题拟定、专家述评撰写、引领行业发展创新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五九期刊社社长李文涛以其集群化办刊经验,提出了每种期刊均需根据自身特色提出总目标以及阶段性目标,以明确其努力方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博导刘松青在对期刊现有栏目分析总结同时,提出通过规范英文摘要建立其国际影响力的思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药学部主任、硕导赵语提出期刊内容及定位应围绕其刊名进行,并对建立“专家审稿会”会后反馈制度、审稿专家专业领域细分等提出实际指导建议;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计算机科学》杂志主编徐书令提出《中国药房》可借助媒体公信力拓展网络建设服务,同时可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重点专项资金项目的思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药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梁颖文对杂志栏目优化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见解;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博士黄景彬提出期刊可通过参与专家指南、专家共识的建立和发布来提高其影响力的建议。

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温相勇针对专家们提出的疑问或困惑以及学术期刊如何提高学术水平进行发言。温相勇处长首先指出重庆期刊方阵在全国具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地位突出,是依托其多年的期刊集群发展和历史沉淀而来,下一步我们需要瞄准更高的目标,让学术期刊取得国际话语权,并以《中国药房》杂志为例,提出其对提高学术影响力的见解:一是原来具有的优势资源不能丢,目前的定位或提升,均应首先建立在原来积累的资源优势基础上进行打造;二是不能停留在原有基础,要根据现实的变化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规划目标并有序实施;三是要走数字化转型道路,不断扩大网络出版影响力,坚持走期刊的融合化发展之路;四是要树立开放合作的办刊态度,不能关门办刊,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整合和借助各类平台让期刊走出去;五是随着新闻主管机构的改革与调整,国家对科技期刊建设越来越重视,这需要大家积极创新、共同努力,推动“大出版”领域的发展。

20191016050646331-图3.jpg

会议最后,吴永忠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中国药房》杂志在30年办刊中的历史沉淀,并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就学术期刊的办刊目的、办刊思路、期刊定位、组稿约稿以及主办方的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解答。他指出,本次会议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还将强化学习和深化调研,同时进行落实和改进,一定将《中国药房》杂志办出特色、办出影响。

20191016050908144-图4_.jpg

本次座谈会议通过专家的问诊把脉,给《中国药房》杂志提高学术质量及品牌影响力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此外,杂志还将开展学术质量问卷调查、期刊同行调研、走进药剂科工作等一系列调研和学习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优化管理,不断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