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为我校学生做成长成才主题报告

日期 : 2019-10-17
摘要
10月17日下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出席重大团校秋季班开班式暨第二期“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为我校学生做了以“把握重大问题,导航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报告。

10月17日下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出席重大团校秋季班开班式暨第二期“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为我校学生做了以“把握重大问题,导航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报告。

-5d3a35b53a2ad4bc.jpg

杨清明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解析了新时代下亟待厘清和解决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为我校青年学生如何正确理解和运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自身成长成才、导航青春梦想指明了方向。

杨清明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就能在既有理论理想的战略定力、又有民主集中的内在张力、还有成员素质的整体活力。”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a139123088944c8.jpg

杨清明同时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是因为它始终站在人民主体求同存异的政治理论立场,持有实践第一实事求是的科学理论观点,采取唯物辩证稳中求进的哲学理论方法。”事实证明,不管时代如何风云变幻,马克思主义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与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杨清明跟同学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通过改革发展的经济效率彰显了物质文明的成功,活力秩序的政治平衡体现了制度文明的成熟,共建共享的文化兼容见证了精神文明的成长。”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中国实践,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

5639375785ebcbc6.jpg

重大团校400余名学员现场聆听了杨清明的主题报告,会后纷纷表示自己在思想政治上又有了新的认识。团校学员危维同学表示,“听了杨教授的讲座,我比以前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及其意义,让我认识到它不是大多数人虽耳熟却不落实的空泛倡议,而是真正具有社会和时代意义的。我们青年应该在当前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增强理论支撑的同时,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爱国、爱党,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铭记民族的过去,建设国家的未来。”计算机学院的龚雨昕同学说,“在这次的报告中,杨清明教授深入浅出地引入了关于政治问题和学术思考的相关讨论。本以为会是枯燥深奥的哲学知识,但杨清明教授却幽默地以自身为例,列举平常却暗含深远意义的真实事迹帮助学生们理解辩证与统一,发展与革新。整场报告会生动而深入人心,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杨锡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