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重庆大学3D打印机设计制作大赛举办

日期 : 2019-10-13
摘要
2019年10月13日,为了喜迎90周年校庆,推动“学术校庆”,深入落实“以庆促建”的校庆指导思想,凝练精神文化,汇聚发展力量,营造“豪迈自信、团结奋进、共创卓越”的良好氛围,特举办本届3D打印机设计大赛。

2019年10月13日,为了喜迎90周年校庆,推动“学术校庆”,深入落实“以庆促建”的校庆指导思想,凝练精神文化,汇聚发展力量,营造“豪迈自信、团结奋进、共创卓越”的良好氛围,举办了本届3D打印机设计大赛。

此次比赛由教务处、校团委、机械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学生3D打印协会承办;并荣幸地有请到机械学院副院长、工培中心主任任亨斌教授,工培中心副主任任红老师,工培中心副主任张伟老师,重庆梦想家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三军先生,安德瑞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左乾隆先生来担当此次比赛的评委。

从一个月前的初赛开始至今,各参赛组秉承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断对自己创新改造的打印机进行调整和改进。组员们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寻求改进,克服困难,力求在决赛场上能以最出色的表现征服全场。

此次决赛共计有从预赛等比赛中层层筛选出的12支队伍参赛。大赛评分采取百分制,分别为模型打印效果45分、创新综合20分、机器外形15分、打印速度10分以及线上人气10分。根据各队伍的最终评分大赛评委们会从中选出一支获得一等奖的队伍,一支获得二等奖的队伍,四支获得三等奖的队伍。

比赛伊始,整个场地都笼罩在一片严肃的氛围之下。来自不同队伍的参赛选手们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作业:有的在检查打印机构件,有的在调试软件,也有的在向他人大方而热情地介绍自己队伍的打印机,更有通过各种网络渠道为自己队伍增添线上人气的。

与此同时,现场的专家评委们也开始对各个队伍打印机的设计制作情况进行细致认真的观察、评分,并与选手们就各自的作品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认真了解了各个队伍的设计思路与构想。在评分之余,各位专家评委们也对各队伍的努力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并就整体思路和遇到的问题做出了详实的分析指导。


在评分阶段完成后,比赛便进入了实践阶段。收到了大赛组织方统一发送的标准模型文件后,各队分工明确地开始了打印程序:模型切片、导入模型、导入模型、打印机校准、喷头预热……一道道程序在有序的进行中。

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队伍的打印机相继出现了问题,面对着压力,他们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排查问题、重新尝试;那些进展顺利的队伍也紧绷着神经,紧盯着着飞速移动的喷头和屏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专家评委们也穿插在忙得热火朝天的参赛队伍中,仔细地观察着他们的动作。


终于,计时结束,各组纷纷停止了打印,将自己的打印成品交到了专家评委席前以供评审。这个过程有欢笑,也有泪水,有为按时完成高质量模型打印而高兴的队伍,也有因为机器故障,无法完成打印而难过的队伍。

经过各专家评委紧张的评审后,最后成绩揭晓:

一等奖:第八组

二等奖:第四组,第五组

三等奖:第二组,第七组,第九组,第十组

最后,随着亨斌致辞的结束,本次大赛也渐渐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