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一行参加“纪念范长江诞辰110周年暨首届长江新闻论坛”

日期 : 2019-10-16
摘要
10月16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四川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纪念范长江诞辰110周年暨首届长江新闻论坛”在四川大学召开。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业界嘉宾等参加本次论坛。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龙伟副院长、齐辉研究员应邀与会。

10月16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四川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纪念范长江诞辰110周年暨首届长江新闻论坛”在四川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记协、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江西记协、广东记协、四川日报、重庆日报等单位的业界嘉宾等参加本次论坛。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龙伟副院长、齐辉研究员应邀与会。

1.jpg

本次会议旨在接续传承范长江精神,联动学界、业界对话,共同研讨中国新闻传播发展未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四川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先后致辞。

四川大学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发言。董天策受邀作“生态学视野下的媒体融合”的主题发言。在主题发言中他指出,从技术的角度看,媒介融合是技术驱动的,实际上是新技术在整个社会的全面应用改变了整个媒介生态,导致媒介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更应将媒介融合与整个社会系统联系起来,进一步思考与研究在新媒介生态下的信息生产与分配机制、传播伦理与传媒法规以及国家对媒体的规制方式。

2.jpg

16日下午,论坛分为“范长江相关研究”“中国新闻奖评奖、创优圆桌论坛”和“融媒体发展相关研究”三个主题分别进行。在“范长江相关研究(上半场)”分论坛上,齐辉作了题为《范长江的新闻救国思想》的学术报告,围绕“战时新闻学”的建立,系统探讨了范长江在抗战时期的新闻救国思想。龙伟担任该场分论坛的评议人,对该八篇论文进行了逐一点评。

3.jpg

在“范长江相关研究(下半场)”分论坛上,龙伟报告了题为《范长江离职大公报再探讨》的最新研究。报告围绕倍受学术界关注的范长江离职《大公报》这段“公案”,引入新的学术视角,详细论证了武汉会战期间范长江脱离《大公报》的前因后果,受到与会者学者的普遍关注。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