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Nano Materials Science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举办

日期 : 2019-10-19
摘要
2019年10月19日,Nano Materials Science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0室举办。

2019年10月19日,Nano Materials Science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0室举办。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教授、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曾忠教授、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张育新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12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DSC03007_副本.jpg

会议开幕式由张育新主持。袁文全在致辞中首先向支持期刊发展的专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情况,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重庆大学将创办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纳入“十三五”规划的举措,以及Nano Materials Science的创刊背景,同时指出高水平学术期刊既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术成果交流的主要载体,并希望与会专家能鼎力支持,推动NMS更好更快发展,早日成为纳米材料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

DSC03023_副本.jpg

会议分为四个议程。第一部分由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宽主持。南京大学金钟教授作了《多电子储能材料与电池器件》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对锂硫电池和非锂二次电池研究的主要工作进展,以及在一步法合成有机分子插层的二维VS2作为镁电池材料方面的突破。国家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作了《大气污染控制化学》的报告,介绍对大气环境低浓度NOx的高效、安全转化提出了非贵金属Bi单质等离子体效应提升NOx净化效率新策略,阐明了动力学上薄层多孔结构促进NOx安全定向转化的机制,以及发展了活性中心改变反应路径实现NOx完全定向转化的新方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丁书江作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中电子和离子导电路径的调控和应用》的报告,分别介绍了零维材料、一维材料(碳纳米管)和二维材料(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以及传感器和电驱动中的应用。

第二部分由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徐朝和主持。首先由Nano Materials Science王维朗副编审对NMS的主编和编委团队、稿源情况、宣传发展情况以及办刊目标作了介绍,他表示期刊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学术团队,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支持期刊的发展。西南大学特聘教授鲁志松作了《面向智能可穿戴应用的纳米功能化织物》的报告,从导电、传感、电源、开关四个方面介绍了团队在第二代可穿戴纳米功能化织物方面所做的工作进展。燕山大学王霖教授作了《纳米材料高压下的结构相变和物性调控研究》的报告,从极端压力条件的定义、极端压力研究的重要意义、进行原位高压研究的方法,以及高压下纳米材料的研究四个方面作了介绍。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古兴兴作了《超轻N,S掺杂石墨烯插层构建高性能Li-Se电池》的报告,主要从N,S掺杂石墨烯的表征、电化学性能评估以及机理探究等方面介绍了超轻N,S掺杂石墨烯插层构建高性能Li-Se电池取得的进展。

第三部分由国家优青重庆大学李莉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教授袁绍军作了《超浸润性纳米结构材料强化油水分离技术研究》的报告,从研究背景、自清洁超浸润性纳米结构网膜强化油水分离研究、超浸润性纳米结构三维材料强化油水分离研究,以及超浸润性表面其他领域应用四个方面作了介绍。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刘晓腾作了《石墨烯气凝胶及其在电化学装置中的应用》的报告,从研究背景、高分子电解质膜燃料电池、电催化、以及电极四个方面作了介绍。百人计划中科院重庆院肖泽云研究员作了《高效小分子太阳电池》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小分子太阳能电池的性能,以及侧链和中心单元对性能的影响。

第四部分由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李元庆研究员主持。重庆大学黄建峰教授作了《胶体纳米晶体促进能源研究》的报告。信阳师范学院彭涛教授作了《3D多孔网络结构在储能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分别介绍了Cu,N共掺杂的多孔碳网和TiN/石墨烯复合电极在锂硫中的应用。西北工业大学马越教授作了《柔性锂电池以及多维度原位表征方法》的报告,以及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姚克欣研究员作了《合成具有特定纳米结构的无机化合物》的报告。

研讨会聚焦纳米材料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和重大成果,为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推动Nano Materials Science发展,实现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的办刊目标奠定了基础。

DSC0305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