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开启大学的另一扇窗

—— “大学无界”知识青年烩
日期 : 2015-11-14
摘要
大学不是象牙塔,大学也可以成为一个多彩的小社会。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2:30,由果壳、慕课、胡柚塔、幸福文化支持的“大学无界”知识青年烩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该会主要是通过轻松的讲演来向观众分享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并向大学生推荐edX、MOOC等线上教育平台。现场除了舞台和左右两块大屏幕以外,左下方还有一块电子屏幕,用来发布现场观众在微信墙上的实时评论。第一位讲演者是edX中

大学不是象牙塔,大学也可以成为一个多彩的小社会。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2:30,由果壳、慕课、胡柚塔、幸福文化支持的“大学无界”知识青年烩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该会主要是通过轻松的讲演来向观众分享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并向大学生推荐edX、MOOC等线上教育平台。现场除了舞台和左右两块大屏幕以外,左下方还有一块电子屏幕,用来发布现场观众在微信墙上的实时评论。

1456991593366026.jpg

第一位讲演者是edX中国区总经理王雷。他概括性地介绍了edX和其发展现状,并指出edX是教育的重大变革,是一场知识的革命。引入主题后,第二位分享者江慧推荐了印象笔记这款助学神器,并强调了学会列清单的必要性。她列举了许多自己常用的清单,例如活动进度清单、碎片式清单、备忘清单和成就清单等等。其中,成就清单可以帮助你发现自己喜欢的且愿意坚持的事情,不知不觉就会把你引上成功的道路。江慧发言结束后一提问者向她咨询如何才能保障自己把清单坚持下去。江慧笑了,说:“这不是清单的问题,而是你自己的问题,清单没有出错,重点是你自己有没有毅力。不过,一些无意义的清单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2.jpg

第三位是号称“幽灵宁”的艾滋病防控员。她向同学们普及了该病的基本常识,她希望大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的了解度能上升到80%以上,并在未来几年内彻底消除不健康的恐艾症心理。接下来是专业性思维比较强的法学教育讲演,由水牛姑娘教给大家如何运用诉讼法思维。水牛以尔康紫薇的吵嘴为例,指出先培养出证据意识找到待证事实,再用证据关联性思考法和证据剔除法。大致顺序为:从主题到材料再到桥梁。水牛最后告诫同学们:“在当下,我们对新闻媒体报道要有自我判断能力,从中筛选有用证据,不要被被媒体的各种声音变得盲目。”暖场的B-BOX表演是由三位来自重庆B-BOX协会的强手带来的,现场掌声喝彩不断,实时微信墙也被各种赞叹声刷屏了,不少人表示已经情不自禁地随节奏在座椅上摇了起来。随后三峡博物馆的工作者谢硕为大家隆重推出了博物馆2.0时代。博物馆2.0时代的突出特征就是在原本博物馆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有趣的互动。以前的博物馆只是为了未来而保存过去,而博物馆2.0的使命是把过去带到未来。第六位讲演者是慕课市场的合作负责人于可,她的演讲题目是——不公平的世界。于可通过自己大学时代打辩论赛的经历领悟了:起跑线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懈的脚步。而edX有助于解决全球资源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未来世界只会愈发不公平,但旺盛的学习动力是你应对不公平的根本方法。演讲告一段落后,一个提问者质疑于可的解决方案是否是对生活的一种逃避。于可首先表示非常高兴能有人提出对立的意见,然后讲到这是她个人的处世方式。高考后她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学习能力的不足,同时也对成绩至上的人才评定方法感到厌倦,她决定,虽然自己没办法改变规则,但自己可以决定“不玩了”——退出游戏,她说:“我不跟你们比学习,但我要在学习以外一切领域超越你们!”而如今,站在舞台上演讲的她证明了自己无悔的选择。最后的压轴人物是胡柚塔塔主圈圈大王,他用幽默的口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飞行运动,让观众对这个陌生的领域有了初步认识。

3.jpg

大学无界提出了一个大学生学习的新概念,大学生进行学习的场所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学校内部,而应该从社会甚至从生活中去汲取知识,这些角角落落总能带给你惊喜,甚至能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